@年轻干部 当如春苗,趁春风赴春山

阳春三月,冰雪消融,神州大地春意盎然,又是一年植树时。“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广大年轻干部身逢盛世,在植树的同时,更要像树一样,不断深扎“基层沃土”,向阳而生,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扎根土地、深植基层,诠释“咬定青山不放松”。“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是国家事业发展的最前沿、直面群众的第一线,任务复杂,责任重大,对于选调生们而言,正处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时期,当始终保持着“不待扬鞭自奋蹄”自觉,要学会在基层“自讨苦吃”,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不断在实践中进行锻炼。要深入了解基层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了解社会、读懂国情,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在基层工作中苦练本领、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在为民服务中不断成长,当好基层的“绣花针”,将上级部门好政策、好措施一针一针绣入基层大地中,以无私奉献、实干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成长“使命担当”。年轻干部要目光向前,脚步向下,稳扎稳打,在基层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修枝剪叶、向阳而生,诠释“风雨不动安如山”。“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现实中,有些干部看到昔日的好友经商成了腰缠万贯的“大款”,过着潇洒日子,相比之下自己的日子却平平淡淡,不平衡感越来越强烈,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出现问题,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自毁前程、“官”“财”两失。身为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常向勤廉榜样学习,多些警惕警醒,明白守得住一颗清廉之心、守得住拒腐防变红线才能行稳致远。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坚定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单位规章制度,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侵蚀,守牢底线、不越雷池,从小事做起,防止在形形色色的名利诱惑和围猎中被“温水煮青蛙”。

施肥浇水、茁壮成长,诠释“而今迈步从头越”。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理论学习向来枯燥,且是一个长期的、持之以恒的过程,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耐力,想学出深度、学出精髓,属实不易。但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正处在拔节育穗的关键时期,唯有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长期坚持,以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及时“充电”,才能让自己始终精神振奋,思想健康向上,确保人生之路不会走偏、转向。广大年轻干部不仅要向书本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博览群书中开拓视野、陶冶情操;还要向实践学习,从“书里”到“地里”,深入田间地头、乡村阡陌,看看田里稻苗长势、听听群众烦恼心声,多些跋山涉水、日晒雨淋的体验,努力学会眼向下看、脚向下走、心向下沉;更要虚心向群众学习,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困难,拜人民为师,倾听他们对基层工作、政策效果的意见建议,常念“民之所忧”,笃行“民之所盼”,真正把理想信念落脚在植根于民、问计于民的实践中。

春光无限好、植树正当时,每一阵拂面而来的春风都在催人奋进,身为选调生的你我,只有用心用力去“干”、去“感”,以春风为笔、青春为墨,才能不断为基层事业“添色”,共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春山。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选调生 王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6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92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