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守三关” 拒腐防变行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是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更是对年轻干部的谆谆嘱托。近年来一些年轻干部前脚踏入仕途、后脚步入歧途,究其原因是从一开始就信念不坚、原则不严、贪欲作祟。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从工作初期就防微杜渐,严守“三关”,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把青春朝气变成清白底气,把青春年华变成不负韶华。

以“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的理想信念严守“政治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的纪律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年轻干部吃“政治饭”、干“政治活”,讲政治天经地义,要在长期实践锻炼和考验中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年轻干部要全面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明晰思路、筑牢防线的思想武器,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强化党性修养,明确初心使命。年轻干部要牢记担当是立身之本,以担当诠释对党忠诚,在面临挑战和困难时,要有勇气担当作为,面对机遇主动出击,面对难关迎难而上,不犹豫不退缩,以担当和斗争精神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背景下,年轻干部要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广泛调研,认真了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并创新方法和举措予以解决,切实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

以“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的交友原则严守“交往关”。年轻干部刚进入工作,正是“一张白纸好作画”的起步期,更是“舞台广阔恰逢时”的机遇期,适当的人际交往在所难免,但需远离阿谀奉承、投机钻营的小人,亲近提出逆耳、刺耳建议的诤友、直友。时刻牢记“君子之交淡如水”,提倡干净清爽的交友之道,警惕别有用心之徒,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的关系,与朋友交往既无拉拉扯扯、勾肩搭背,也无吹吹拍拍、相互奉承。时刻牢记“白袍点墨,终不可湔”,持续严格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远离“见缝插针”的逐利之辈,与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为伍,以他们为标杆,严守清廉底线。时刻牢记“明镜本清净,何处染尘埃”,把握好自身的政治定位,与朋友相交多看少说,不妄评妄议,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做到思想不松懈、言行不逾矩,体现谨慎作风,凸显责任担当。

以“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警醒态度严守“生活关”。回顾历史,从文景之治的节俭廉明到贞观之治的力戒奢侈,从宋徽宗的大兴土木到清末的骄奢淫逸,无不体现着国家兴盛离不开节俭,国家败亡伴随着奢华。一些年轻干部沉迷于网络游戏、网络赌博、奢侈品消费,走上贪污腐化道路,本质上就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祟。年轻干部要在思想上绷紧弦,远离贪图享乐之风,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倘若在贪图享乐、挥金如土中逐渐迷失自己,党纪国法的底线便会慢慢消融。年轻干部也要对奢侈品、高档消费敬而远之,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搞攀比,面对网络和现实中五光十色的诱惑,不动摇、不走偏,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例如看书、运动,以高尚的生活情趣树立廉洁意识。年轻干部要以戒奢宁俭的价值观省身克己,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勤俭节约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带头做好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生活方式。

凡人皆以克己成,以纵己败。年轻干部以克己奉公的行为准则,善于约束自己,牢守“三关”,时刻以党章党规党纪要求自己,严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方能行稳致远、成己达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朱鹏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104.html

(0)
上一篇 2023-12-06
下一篇 2023-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