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效应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委组织部 唐杨 杨世栋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强调要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各省也将制定出台实施意见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对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

农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党的领导是“三农”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要始终坚持以农为本的根本原则,把“三农”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继续奋发作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想要强农业,就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地位。农业发展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千家万户,做好“三农”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党对“三农”工作政策要求,坚决落实党的各项决议部署,将党的精神要求转化为行动自觉,确保党在“三农”工作中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优势,切实夯实强国之基、富民之本。坚持党管人才,不断优化“三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一体化建设体系,把乡村人才纳入各类人才培养计划并予以重点支持,充分激发乡村人才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想要兴农村,就必须发挥党组织的引领效应。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切入点,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汇聚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方面,要持续建堡垒树旗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发挥乡镇党委推进乡村振兴的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开展强村带弱村的帮带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另一方面,要持续聚人才建队伍,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深入研判村社干部工作状态,深化乡土人才“三带”行动,加强对返乡青年、新型农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培训,实施乡村公共服务人才能力提升计划,努力培养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想要赢民心,就必须弘扬共产党员实干精神赢民心懂民意是基层党员干部做好“三农”工作的基础,也是唱响党的好声音、落实党的好政策的关键。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把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放在首位,既要强化政治理论的学习,也要突出对农业发展知识学习,摸清农业发展规律,以更多的“专业土话”赢得群众信任。持续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工作作风,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着力破解制约“三农”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围绕群众所盼所想所需出发,站在乡村发展、群众增收、生活提质的角度多思考、多研究,并结合自身实际,探索适合本地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6
下一篇 2022-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