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人才是社会干事创业的基础,大学生是人才振兴的主要力量。如果没有人才的支撑,乡村振兴只能是一句空话。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就是要让更多人愿意来乡村发展,留在乡村发展,不断地积累人才,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人才质量,才能满足乡村振兴的发展需要。对此,近年来各省都加快了人才招聘和人才培养,通过招聘大学生助力乡村发展,让大学生为首的青年干部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不断地为乡村振兴助力,促进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激励大学生青年干部下沉基层,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县农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应该注意到,部分村屯发展观念还较为落后,一些干部工作方式方法偏向保守,与新时代对青年干部新要求还存在差距,乡村发展需要的是一批头脑灵活、思维开阔、学习能力强的青年干部。要树立服务基层为鲜明导向,激励引导青年干部以广袤农村为考场,以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为考卷,让青年干部扎根基层,倾听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实实在在地为村民解决生产发展的各项事务。同时,地方也要出台一些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给予村民在生产经营、健康保险等方面的保障,在乡镇干部提拔重用等方面要加大力度,让青年干部在乡村能扎根、有盼头。

人兴则乡村兴,人旺则乡村旺。挖掘人才兴村活村,其现实目标在于培养一批情系农业、心向农村、熟悉农业知识、热心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带路人。一要培育和挖掘乡土人才,不仅要进一步加大农业技术培训、培育和发展乡村本土的生产型人才,还要挖掘并保护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农村各类实用人才和传统文化人才,延续乡土传承。二要引导鼓励各方面人才参与乡村建设,完善返乡创业就业激励机制,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建立多种形式的创业支撑服务平台,完善乡村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三是推进乡镇配套制度建设,农业是吸收劳动力就业的重要领域,发展和完善城乡劳动力市场,需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职称评定。

在实施人才振兴战略中,大学生青年干部要起到带头羊的作用,既然选择了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便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迸发青春活力,始终保持年轻人的热情,干事创业的恒心,强化政治能力、群众工作和狠抓落实能力,以勤勉敬业、竭诚奉献的奋斗姿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优良作风;以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不畏艰险、勇毅前行,以乡村振兴为使命,在农村基层工作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组工小王同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313.html

(0)
上一篇 2023-12-06
下一篇 2023-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