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变形记

湖北省利川市建南镇 管茜

建南镇地处湖北省

利川市西北边陲,东南与本市谋道镇、汪营镇接壤,西北与重庆市万州区、石柱县相连,距离市城区80公里,是名副其实的边远乡镇。全镇多以山地为主,低山、二高山、高山呈立体分布,山内沟壑纵横,崖高坡陡,雨季时有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使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底子薄,且优质土地少,生产效率较低,增大了发展生产致富的难度,是全市重点贫困乡镇之一。

为了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南镇积极争取上级各方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面貌。近年来,投入16194.82万元,硬化公路249公里、新修公路258公里、整修公路271公里、新建桥梁24座,实现了“村主干道通水泥路、自然村通泥结碎石路”目标;投入资金1079万元,新建村级文化广场29个、维修村级文化广场4个;投入资金505万元,建设公厕71座。现在的建南水泥硬化公路纵横交错,缩短了村与村之间、组与组之间的距离,也不断缩短了村民之间的距离,满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需要,更是打通了村民的致富之路,过去“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的现象已不复存在,村民笑容也多了,还成功创建了“湖北省卫生乡镇”、州级文明乡镇、信访“三无”乡镇。

曾经的柏杨渡村村民,他们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没有业余生活。现在有了村级文化广场,有了活动的场所,还组建了一支广场舞队伍,凝聚了村民,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柏杨渡村一位80多岁的村民,不管是在忙啥,只要到了广场舞时间,就会立马放下未收拾完的碗筷加入广场舞队伍,开始享受生活。

建南镇属于边远乡镇,因传统生活习惯根深蒂固,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路边、沟渠等,不同程度地存在“脏、乱、差、臭”的现象。为了改善村庄环境,建南镇制定了“讲文明、树新风、谋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方针,各村紧紧围绕“户户实现楼上楼下干净,院内院外清洁,厕所清新明亮”的目标,通过入户宣讲、发放宣传手册、推送微信消息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打响了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同时,开展“卫生户评比活动”,对每月评出的清洁户上报镇宣传办进行奖励、表扬,让群众参与进来。

维丰村老党员张世来就是其中一位爱干净、勤打扫的好典型。他今年70岁,2018年,为配合村里清洁家园活动,自己主动拆除了闲置的兔圈,平整地坝。在拆除过程中,不小心伤了脚,仍无怨无悔,坚持将地坝平整完。原本长满杂草的地坝变得整洁美观,也便于打扫。白天忙着做农活,他晚上拉着灯也要将家里内外卫生打扫干净。“村尖刀班下大力气帮我们整治环境卫生,我应该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才对呀!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张世来说道。通过一年多持续努力,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群众思想观念也得到改变,实现了由“要我扫”到“我要扫”的转变,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相信,未来的建南只会越走越好,村民幸福指数也会持续升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8
下一篇 2021-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