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追问》 把好“廉洁三关”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纪委 王摇

为什么有的人被彻底打垮时,才会追问自己内心的真实?为什么有的人被彻底打垮后,依然无法追问到自己内心的真实?近日,笔者阅读了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丁捷著作的反腐纪实文学《追问》,读到细处,问到深处方才明了,读完后感触较多,感悟很深,警醒教育着自身要讲纪律、守规矩。

心存敬畏,把好廉洁从政关。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下大力气、花大功夫惩治腐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高压态势。从公仆到贪官往往只是一念之差,从功臣到罪犯经常只是一步之遥;一念之差就极有可能跨进贪欲大门,一失足就大概率坠入违法深渊。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一个污点;搞一次特殊,就会减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会失一片人心。心存敬畏,才能慎始敬终;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党员干部要拧紧思想认识的“螺丝”,练好共产党人的“心力”,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面对诱惑,既要识得破更要忍得住;遇到陷阱,既要看得见还要绕得开。要有抵御的“定力”,拒绝的“能力”。

秉公用权,把好廉洁用权关。贪婪是腐败的温床,是走向腐败的通行证;自律是廉洁的沃土,是廉洁从政的安全阀。任何搞“易容术”、打“擦边球”的小算盘早晚会被识破,一丝不苟才能一尘不染,一心一意才能一往无前。不能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筹码,不能把权力当作为所欲为的引擎。党员干部要对标对表念好政治上的“紧箍咒”,筑牢行为上的“防火墙”;时刻做到严守纪律不逾矩,严于用权不任性,严以律己不谋私;始终做到当好地方官、守好一方土、尽到一份责、干一番事业、暖一片人心;一如既往地不干顶风违纪、毫无底线的事,不做初心蒙尘、肆无忌惮的事,不揽丧失原则、知法犯法的事。

清白做人,把好廉洁自律关。律心,做到心有所畏;律言、做到言有所戒,律行,做到行有所止。面对“微腐败”绝不能掉以轻心,遇到“潜规则”绝不能随波逐流,碰上“人情礼”绝不能欣然笑纳。视纪律法规为“雷池”,敬畏而不逾越;视声色犬马为“祸水”,鄙视而不染身;视钱财之物为“悬崖”,远离而不沾边。党员干部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小节;要珍重干事的平台,珍惜难逢的机遇,珍爱自身的品行,做一个安守本分的人、一尘不染的人,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流言所惑,不为暗流所动;要把“廉”字记在心中,管住“动念时”,卡住“第一次”,严于“无人处”。

反腐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马拉松,党员干部莫把前途变成了囚徒、把锦绣变成了泥淖,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8
下一篇 2021-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