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语”近人》中解锁“生态文明”密码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大安乡人民政府 常建伟

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第八集《不负青山不负人》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响。本集节目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喜欢的“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等典故,深入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生动展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度解锁蕴含其中的“生态文明”密码,让“生态文明”之树常盛常青。        

从“观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中解锁“顺应天时”的和谐共生密码。经典释义人杨雨教授用里革断罟匡君的故事告诉我们,只有顺应天时,尊重自然规律,才能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各级党组织要在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新兴产业,强化农作物多茬生产的同时,掌握四时节候变化的规律,确保现代农业生产在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得天时、占地利、顺物性,让产业发展、农业生产与生态保护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共同进步。

从“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解锁“尊重自然规律”的顺势而为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尊重自然规律、因地制宜,深入学习变废为宝的生态智慧,把人民至上、心系民生的生态发展理念放在首要位置,抓好落实、促进增长、优化提升,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朝气蓬勃、永不懈怠的使命感把生态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于行动,让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民增收路上的一抹亮丽风景。

从“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中解锁“天人合一促发展”的民生福祉密码。让农村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是每一位基层百姓最朴实的愿望,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生态文明的领头雁、先锋旗、顶梁柱,以“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的责任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使命感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环境治理上下狠功夫、做实文章、务求实效,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7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