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强化党建引领,不断丰富创新学雷锋活动开展方式、平台载体和长效机制,自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弘扬者。

做雷锋精神传承者,思想引领是根本。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树立崇高理想追求,才会有行动的自觉。有的地方在学雷锋活动中存在对学习雷锋精神的内涵把握不够、学不全面,思想认识不深刻的问题。“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什么?60年前,毛主席已给出答案“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力弘扬雷锋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以雷锋精神为指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崇高理想追求,将传承雷锋精神化为自觉的行动。

争做当代“活雷锋”,付诸行动是关键。毛主席指出“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学习雷锋精神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跟我上”做到上行下效,推动形成各级干部学习雷锋、争做雷锋的良好风气。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刻把握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丰富内涵,立足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将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全心全意、尽心竭力、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做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以雷锋同志为标杆,从身边的平凡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自觉把个人崇高理想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不变质,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是保障。何以保证雷锋精神不变质、不过时?毛主席指出“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能把学习雷锋活动落实在3月5日卷卷袖子、装装样子、拍拍片子,满足于表面上热闹一阵子,以资料印证做的详实代替学习雷锋活动开展的扎实,“刮风”“走过场”式学习,导致学雷锋活动“三月来四月走”的现象,甚至引起群众反感。要牢牢把握时代特征,将学雷锋与办实事深入结合,丰富创新学雷锋活动的开展方式、平台载体和长效机制,坚持党建带群团,发挥好志愿者协会、妇联、共青团等的作用,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劲,将学习成效体现在群众满意上。将学雷锋与优秀共产党员评选、道德模范表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利用抖音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网络平台,及时报道先进事迹,营造人人学习雷锋、人人争做雷锋的浓厚社会氛围,为雷锋精神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永放光芒。

(新疆拜城县委组织部 骆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402.html

(2)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