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 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抓城市基层党建,既要有“统”的理念和方法,又要有“整”的机制和平台,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推动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有机统一,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

“统”表示统筹兼顾,从城市发展面临的任务看,城市是社会分工细化的结果,是各种功能集聚的平台,各类不同职业人口密集居住,各方面工作关联性、系统性很强,哪一项工作做不好都有可能影响城市的正常运行,迫切要求城市基层党组织有效统筹工作力量和社会资源,提高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适应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整”表示整体布局,从基层党建本身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的社会结构、组织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多数经济总量来自城市。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改变了城市传统的社会格局,出现了不少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这种情况下,要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就需要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向基层延伸、党的工作向新领域覆盖。因此,抓城市基层党建必须明确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的总体思路,树立开放融合的工作理念,更加注重运用系统思维,从整体上谋篇布局、统筹推进。具体来说,就是要全面准确理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打破把城市基层党建局限于街道社区党建的惯性思维,将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党建工作全部纳入、一体推进,最大限度把各级各领域的党建阵地、经费、力量、资源整合起来,进行统筹配置和使用,真正形成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集成效应。

聚焦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任务和治理难题,坚持整体布局、优化网格、平台助推、融合共治的总体思路,奋力开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400.html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