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党建设施跑偏“变味”

党建设施是开展党员教育、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抓好党建是天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深入人心,党建设施可以直观反映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不好、实不实。其中一个肉眼可见的变化是基层党建设施得到加强,“氛围感”大大提升,“党建红”成为飘扬在全国各地的一抹抹“耀眼又亮丽的红”。

但是,当前有个别基层党组织急于出成绩,应付于检查,盲目追求党建工作表面上的“热闹”,出现了一些华而不实、无中生有的党建设施。比如,有的党建展馆内容过于追求选址“高大上”、功能“大而全”、主题“正又红”,但建设内容与主责主业融合不够,没有很好的结合自身实际。有的机关党组织在设施建设上缺乏谋划,习惯将规章制度、业务流程、成效成绩等基础内容图表上墙,但内容时效性短,更新成本大。个别基层党组织虽然已配备智能化设施设备,但容量小、运行慢、功能少、费用大,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党建活动需求,甚至只有在迎接检查的时候才使用;还存在部分街道、社区党建设施中党旗党徽规格尺寸、使用范围、悬挂位置与党内规定不符等问题。

抓好基层党建,不仅要看“面子”,更要看“里子”;不仅要看过程,更要看效果。做好基层党建设施建设,要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条例,特别是党旗、党徽等要严格按照要求规范使用,各项经费管理使用要有计划、合规矩,避免为了使用经费而打造党建设施;要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和理念,开拓工作思路,打破传统阵地、设施建设模式,立足本地实际,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手段。要围绕职责定位,突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研究谋划党建品牌,做好党建设施建设谋划,避免出现设施浪费现象。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党建设施、阵地“活起来”,提升知晓率、使用率,增添“人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s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436.html

(1)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