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基层党建“铁三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基层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神经末梢”。三角形是最稳固的几何图形,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需要打造“干部队伍”“区域协同”“群众监督”铁三角。

打造“干部队伍角”,以高素质队伍支撑高质量党建。干事创业主体在人,保障在组织。当前部分干党性修养不高,能力本领不强,平时“侧卧”“躺平”,遇事“肩不能抗”“手不能提”,本职工作都难以取得突破,更别说长远发展了。是要谋长远之势就要求我们的组织要更加严密,干部队伍思想能力进一步加强。要贯彻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强思想、炼党性、找方法。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根据实际工作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思想到能力全方位建强队伍。要建立健全干部监督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干部树立一心为民,全心爱党的思想,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强化“区域协同角”,汇聚合力,共建共治共享。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把强化区域协同融通作为着力点。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在党支部,但不能只靠党支部单打独斗,三人成“众”要化组织优势为发展优势。要抓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把触角延伸到各个社会领域,统筹区域实际情况,多方联动、共建共治。结合现代技术,聚焦群众需求、企业、地区发展需要,发展综合性、智慧化党建,提供高质量便民利企服务,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让高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健全“群众监督角”,走好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检验基层党建成果。部分地区存在关起门来搞党建的情况,办公室里谋发展的情况,不了解情况地区实际情况,缺少人民群众监督,基层党建难免会走错路,做无用功。“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千评万评不如百姓好评”,以群众所需为导向搞党建、满意与否来检验基层党建成果。要打开门来搞建设,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主动走到群众中去,放下架子、付下身子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拓宽民意民情反映和收集渠道,群众的反映的问题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把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切实转化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逐条落实、按项整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成效。

(齐士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意商都2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652.html

(0)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