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从“做题家”蜕致“实干家”

最近“小镇做题家”是网上比较火热的词语,掀起了极大舆论风波。“小镇做题家”是一种自嘲,指出身小城镇,埋头苦读,擅长应试,但缺乏一定视野和资源的青年学子。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或许也曾是“小镇做题家”,今后要继续坚守初心、奋勇担当、真抓实干,在基层一线做好“小镇实干家”。

回望来时路,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信念做好初心“践诺者”。“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来时路,方能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很多官员因贪污腐败落马,这些人很多都出身平凡,也曾竭尽忠诚,最后却在个人私欲中丧失信念,愧对党和人民,也将永远被钉在党和国家发展的耻辱柱上。青年干部要引以为戒,始终秉持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勤掸“思想尘”,不为外界诱惑所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也不辜负自己过去的努力,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在实践中磨炼成长。

奋进脚下路,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恒心勇争赶考“排头兵”。“做题家”忍受住严寒酷暑,禁得起同伴玩乐的邀约,为了实现人生理想,与粉墨相伴,在题海遨游。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年轻人,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奋斗精神。作为青年干部,要继续发扬这种“做题精神”,在奋斗中成就自我,在奋斗中实现价值。拒绝躺平,不做“佛系”青年,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的毅力,发挥好党员模范作用,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走好“赶考路”,当好“接班人”。

走好前行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魄力当好实干“勤务员肥沃朴实的泥土孕育的果实也会更加壮硕。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质朴的语言表达了他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大爱。“做题家”们出身普通,经历了很多挫折,也更应该体会民生,也更加励志为民解决难题,办好实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青年干部,要在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田间地头、走村入组中了解民情民意,多做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真正为民排忧解难。要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实干派好干部,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做实干派,不要光喊口号,要自觉抵制“假、大、空”的形式主义,不追求个人私利,真正把实惠带给群众,把口碑立在百姓心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明南街道林圩村选调生吴梦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038.html

(2)
上一篇 2022-07-25
下一篇 2022-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