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考察识别干部“四字法”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多次鼓励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多次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部门,要坚持“看、听、问、察”四字法,在基层斗争第一线、最前沿识真识准干部,以精准识人确保科学用人。

用好“三面镜”,近距离“看”干部。近距离接触了解干部,是组织部门察人识人的传家宝,也是组织工作接地气、转作风的试金石。考察识别干部,不能“隔山望景”“雾里看花”,也不能以偏概全、管中窥豹,要走到斗争一线去,拉近流程距离、空间距离、心理距离,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更要析其里。用好“望远镜”。走进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拉远“镜头”对焦识别。用好“显微镜”。深入斗争一线,面对面沟通、近距离接触,从小事小节中看品德、能力、作风。用好“多棱镜”。发散“镜头”多维度、多视角、多领域,将干部“一时”和“一贯”、“台前”和“幕后”、“横向”和“纵向”等表现,综合起来分析、研判,精准掌握干部情况。

择选“三类人”,全方位“听”干部。干部考察是一个收集整理信息,鉴别不同声音,去伪存真的综合过程。多听群众声音。要听服务对象、群众邻里对干部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的评价,深入基层一线,真正迈开步子走,俯下身子问,切忌走过场、做样子,要把真实的群众意见和期盼进行收集整理。细听领导声音。了解干部在岗位调动、利益调整、急难险重任务等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的组织意识和担当精神,了解其在岗位上是否讲政治、讲廉洁、讲奉献。善听同事声音。采用拉家常、引导式的谈话方式,多听取同事、下属对干部的工作表现的评价,有没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有没有迟到早退、只说不做、摆官架子的现象,去伪存真,比较分析,从“弦外之音”听出“真声”。

突出“三方面”,广角度“问”干部。“问”是一门学问,如何问到点子上、问出实效来,是考察组成员的基本功。问政策理论。看干部立场是否坚定,头脑是否清醒。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考察干部理论学习水平、运用水平,有没有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内心遵从”和“行为标尺”。问工作能力。详细询问其工作干了什么、擅长干什么、取得过什么成绩,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口、困难面前,是否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问工作作风。询问其有没有脚踏实地干事、勤勤恳恳为民,有没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真抓实干的作风,工作上有没有懒懒散散、拖拖沓沓,在“问”中让干部红红脸、出出汗。

注重“三结合”,多形式“察”干部。考察识别干部,要在内容设置上、方式方法上、流程安排上创新,要多点“专班跟进式”“嵌入督查式”“蹲点调研式”考察,坚持把考人与考事结合起来,真正识准察实干部。坚持查阅资料和实地考察相结合。既要透过文字资料了解干部工作情况,又要走到现场去实地察看,看干部工作成效,抓落实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既要目见之,更要足践之。坚持个别谈话和民意调查相结合。个别谈话是干部考察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深入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客观公正评价干部的重要方法。要在个别谈话、民意调查中,考察识别出干部服气、群众满意的干部。坚持个人自评和同事互评相结合。考察对象要对自我实践能力、理论水平进行评价,同时也要对照单位标兵找不足,在自评中查找差距,在互评中激发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16
下一篇 2022-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