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工作总结切莫“满纸空言”

一晃2021年即将结束,马上迎来崭新的2022年,不少党员干部已经着手总结自身年度工作。总结工作是为了掌握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梳理自身收获,发现存在的问题。部分党员干部在总结工作时容易“空洞无物”,谈成绩大吹大擂,找问题蜻蜓点水,定计划华而不实,偏离工作总结的真正意义。党员干部要把工作总结写好写实,认真结合自身实际谈成绩、找问题、定计划,“回头看”好自己一年来的成长情况,及时发现短板不足,为接下来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不加粉饰谈成绩。工作成绩可以凸显个人的能力素质,增强成就感、收获感,热衷于谈成绩无可厚非,但部分党员干部谈成绩容易“夸夸其谈”,将一些细小的工作成果不切实际地放大,甚至将自己没有实际参与的工作成绩也“占为己有”,久而久之就会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过于突出成绩,会遮蔽双眼,对自身的问题视而不见,同时会导致文风不实,进而造成作风漂浮。工作总结要实打实谈成绩,祛除不必要的修饰,少用“重大”“突出”“显著”等字眼,冷静客观看待自身成绩,正确认识到成绩是“过去式”。我们需要面对的是未来,一味谈成绩只会让自己停留在“成绩单”里,要取得成长提高,就要勇于和成绩说再见,从“新”出发,在新征程中开创新的更大成绩超越自己。

直言不讳找问题。部分党员干部在面临谈问题、找短板时犹如“谈虎色变”“选择性失言”,经常是谈成绩洋洋洒洒,找问题“一句带过”,“扬长避短”式总结无益于党员干部的成长提高,反而会麻痹自身,陷入“沾沾自喜”的状态,导致问题在遮蔽中越堆越多、越躲越大。敢于直面问题是担当,能找短板是本领,只有找出问题、找准问题才能明晰自身短板不足,进而把准改进方向。工作总结要树立找问题导向,“大开金口”谈问题,认真回顾梳理一年来的不足和缺陷,通过自己查、同事找、领导提总结问题,把问题“暴露”出来,明确改进方向、整改措施,在补足短板中提高本领才干,奔赴好新的赶考之路。

细致谋划定计划。实际可行的工作计划可以为下一年度工作布好局、谋好篇,规划好即将到来的工作,掌握好重点工作和难点任务,有条不紊地推进业务工作。制定工作计划莫要“夸下海口”“胡编乱造”,脱离实际的工作计划只能沦为摆设,部分党员干部在制定工作计划时容易脑袋一热做计划,导致计划不实、沦为空谈。工作计划不实背后折射出的是对工作的不熟练、对业务的不精通,党员干部要深入掌握自身业务工作,明晰业务要点,把握工作要义,迈出步子做好调查研究,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制定好详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理清工作的先后顺序,建立时间表,以务实笃行的工作计划激发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推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7
下一篇 2021-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