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周年记:在基层奏好国情调研“三部曲”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人民政府 瞿文政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不知不觉作为选调生开展工作已经一年,回顾这一年来的工作经历,对我而言既是一次学习、也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心灵的洗礼。国情调研是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培养基层情怀、提升工作能力的“入门课”,更是选调生在村任职锻炼的“必修课”。在大兴调查研究的东风下,我非常珍惜国情调研这个弥足珍贵的机会,切实提高自身调查研究的本领,在基层奏好国情调研“三部曲”。

锚定“准心”出发,奏好国情调研“前奏曲”。调查研究工作虽然忌讳“主题先行”,但如果前期准备不足,则会导致调研效果大打折扣。在开展调研前,我会进行提前谋划,做足准备工作,做到有的放矢。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访调查,我真正地感悟到做好调研工作,首先要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个战略大局,围绕党和国家关于基层建设和治理的决策需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内容确定调研角度;其次,要结合所任职村的实际情况反复分析推敲,要紧扣基层治理等中心任务,梳理富有价值的调研选题清单,通过走访询问、发放问卷、走访座谈等方式,多层次、多途径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确保参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

凝聚“民心”调查,奏好国情调研“主题曲”。“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当我走进茶叶生产加工车间、茶叶种植大棚,听着村民讲解茶叶种植生产的要素,我真正感受到做好国情调研要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首先,要做到身入心至、放下担子、沉下身子,紧紧围绕当前重点工作,主动走进农家村舍、来到田间地头、走到群众中间去,与群众同坐“长板凳”、同说“乡里话”、同饮“一壶茶”,“原汁原味”收集群众的“真心话”,切实掌握第一手的村情民意资料;其次,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主动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和分析问题,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想办法、出主意,真正做到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回来。

保持“耐心”分析,奏好国情调研“结尾曲”。国情调研在“调”更在于“研”。每当调研结束后,面对收集的一桌子材料,才明白开展国情调研要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坚持“调”“研”并重、“学”“思”并进,深“调”深“研”、边“学”边“思”。首先,在撰写国情调研报告时,我坚持对调研资料进行深入研究,紧紧围绕调研主题进行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地分析,把握好主题和材料的统一性,力求报告主题和内容同步,做到“有血、有肉、有魂”;其次,我始终坚持“小切口、深钻研”原则,将重复和零碎的材料进行系统化、结构化、条理化地归纳总结,切实把收集到的观点、思路和建议转换为有效的对策措施,为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总结出高质量调研报告,真正做到研用并重、研以致用。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