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田野 如画美景

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李娟

喜欢这句话:“农业农村调查人依时节而动,循四季而行,共同走过春耕夏耘,迎来秋收冬藏。”这一年我有幸到四川调查总队上挂锻炼,跟着总队的同志“乡”约田野,有幸在最美时代遇到最美乡村

看这里,绿意新巴中,“原生态”打造“新生活”,喜看一片新绿漫过田野。

春风送我与农调结缘。三月的大地是一片绿色,远处连绵不断的高岭影影绰绰,映照出深深浅浅的绿,仿佛是大地天然的绿色屏障。广袤青翠的庄稼层层叠叠,像是大地铺着碧绿的地毯。排着方阵一样的麦苗茁壮成长、绿意正浓,他们神情自若地向着蓝天伸枝展条,拥抱天地渲染着一片翠色,在绿色的世界里闪闪发光,郑重地对待生命的律动,振奋着人们的心田。在我眼中,其他色彩仿佛都融化在这满眼的绿浪中,让这绿更耀眼更闪亮。这清新的绿色仿佛如浓墨在流动,流进我的眼睛,流淌进我的心胸,点燃我心中的激情,涌动着农调人的情怀。

青翠的绿,是生命的颜色,把巴中这片广袤的土地装扮得多姿多彩的同时,也让莽莽原野变成多彩田园,勾勒出一幅恬静安谧的田园风光图。

看这里,雨城雅安行,“小茶叶”蕴含“大文章”,轻嗅一抹茶香香溢四方。

茶园美景如画,一茶一景皆醉人,让我来了一场与春天的“约会”。眼下正值春茶采摘的季节,行走在层层梯田间,无限苍翠尽收眼底。春季的茶山仿佛刚在晨光熹微中苏醒过来,云雾缭绕间,错落有致的茶园漫入眼间,排列整齐的茶树更显优雅之美。温润清新的空气,拂过漫山遍野的茶树,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迷人的茶氨酸鲜爽的味道,青翠茶树与蓝天交相辉映,鸟语茶香,茶韵纷呈。一会儿,雨雾蹁跹而至,织起蒙蒙雾气,柔丝万缕轻轻拂去昨夜茶树睡意,茶树更加青翠欲滴,仿佛有了新的生命。好山好水出好茶,“美”含量严重超标。忙碌的采茶人更是成为青翠茶园的点睛之笔。茶园里,茶叶在采茶人指尖灵活飞舞,呈现出独具特色的乡间“茶景”。

独特茶景孕育出独特的茶文化,小小茶叶,成为雅安一张绿色靓丽名片,带着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给中国、给世界献上一杯好茶。

看这里,广汉好“丰”景,“麦浪涌”奏响“丰收曲”,聆听一垄麦子诗意独白。

火热的五月,是丰收的季节,麦田里那抹金黄色格外醉人。麦子骄傲的仰着头,任炎炎烈日和徐徐清风把他们微醺成金色的海洋,鲜亮了农人的眼睛和微笑,那饱满的身躯里满载着农人的梦想和憧憬。金色的麦浪中,密密簇簇的穗头笑弯了腰,随着微风摇头晃脑,“沙沙”咿咿细语,向大地报告着丰收的喜悦,唱出丰收季最好的赞歌。风吹麦浪丰收忙,大型收割机“欢快”地唱着金曲,在金黄的麦田里来回穿梭,灼熟的麦穗被麦浪推涌着,跌进收割机里,顺着传输带一股股麦流倾泻而出填满了仓,机鸣人欢融进丰收的喜悦里,这是收获和幸福的味道。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风吹麦田,麦浪摇曳,汇聚了农民所有的期盼和忠实的“收”望,是农民劳作一年最好的“奖状”。

未来,我将继续在川内这块广袤的土地上驰骋,走遍川内田野河川,扎根农村沃土,将见识到乡村最美风貌,见证时代变迁。一路前行,将不负美景不负青春!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