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人民海军:逐梦深蓝的最美“路人”

贵州省大方县委组织部 刘垒

从1949年4月23日成立至今,人民海军已经走过了栉风沐雨的74年,迎来了第74个“生日”。74年风雨兼程,74年扬帆奋进,一代代人民海军劈波斩浪,一代代人民海军踔厉奋发,纵横万里海疆,奔赴星辰大海,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让大洋“海天”不再遥不可及,让新时代的“强军梦”不断变现。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让我们沿着人民海军奋进的征程,在第74个海军成立日,向“他们”致敬。

你们是逐梦深蓝的“寻路人”,在“肩负使命职责”中筚路蓝缕、探索前行。“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这是历史给予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教训。从1840年到1949年一百多年间,世界列强共计470多次从海上入侵中国。“没有海军,就无法保卫我们的海防。”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人把目光投向海洋,就加强海防、建设海军展开艰辛探索。从此,人民海军就肩负起保卫祖国万里海疆的神圣使命,用一代代人的青春热血和执着坚守,让中国海军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几艘落后的船舰到一大批新型战舰下海使用,成长为捍卫国家海洋安全的“钢铁防线”。向你们致敬,你们是“寻路人”,都说摸着石头过河,但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海军事业的发展对于你们来说,连“石头”都没有一块,每一次航海远行、每一次执行任务,你们都在探索中曲折前进,寻找海军事业的发展之路。在海军发展的事业中,你们就是“石头”,你们的追寻为后来者铺开了一条路。

你们是逐梦深蓝的“探路人”,在“抛洒青春热血”中毕生坚守、勇毅前行。面向茫茫大海,人民海军奋发图强,组建舰艇部队、引进驱逐舰、自主研制航母、突破第一岛链……扎根本来、吸收外来、探索未来,中国海军的进步超乎想象,中国海军的实力举世瞩目。举世瞩目的背后,离不开一代代人的青春热血。为了探索一条走向深蓝的强军之路,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造出了中国的核潜艇,15名设计师为建造航母而牺牲,还有为了捍卫国家权益英勇牺牲的“海空卫士”王伟、在舰载战斗机训练中壮烈牺牲的强军先锋张超……无数英雄把自己的名字镌刻在中国海军的历史上,托举海军事业发展壮大。向你们致敬,你们是“探路人”,在没有人走过的道路上艰辛探索,在你们身上的“第一次”从来都不是新闻,你们所干的事几乎都是“第一次”,每一项技术的革新、每一件装备的研发,都凝聚着你们的心血和生命,你们的探索为海军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你们是逐梦深蓝的“赶路人”,在“奔赴星辰大海”中走向深蓝、奋楫笃行。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深蓝大洋上难以见到人民海军的身影。近些年来,人民海军远海训练突破岛链航向大洋砺剑,也门撤侨维护海外同胞安全,亚丁湾护航履行国际义务,环球出访传播和平友谊,和平方舟播撒人道关怀,中外联演提升国际影响力,人民海军向深蓝迈进的脚步从未停歇。人民海军沿着党指引的航向,奏响挺进深蓝、走向大洋的时代最强音,踏着时代鼓点,以更加沉稳的步伐勇毅前行。向你们致敬,你们是“赶路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你们从未放慢追逐的脚步,始终以党的指引为航向,以星辰大海为征途,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为守护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中国力量”。

(1)
上一篇 2023-05-01
下一篇 2023-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