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高分攻略”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党群工作局 杨诚凯

近日,中央组织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党员干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高分攻略”的“核心层”,当精谋工作思路,以应求真务实之需;创新工作方法,以明真抓实干之要;提升工作能力,以行为民服务之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去“伪”存“真”,精谋工作思路,在真学真思中画好“路线图”。“飞瀑之下,必有深潭。”党建工作重在党建引领,需要前瞻性的目光、系统性的思维和全局性的谋划。这也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底气支撑,底气源于党员干部的理论积累和经验沉淀。基层党员干部应下好党建工作的“先手棋”,时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大脑,不断开阔认知眼界,摆脱固有思维桎梏,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统筹工作中方能“心中有底,脚下有力”。新时期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员干部应摒弃僵化教条的“伪”思想,抵制“邯郸学步”的“伪”模式,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用敏锐的目光洞悉具体实际,在“头脑风暴”中“找对法子”,在“田间地头”里“蹚对路子”,不断积累经验、提升应变能力,以求真之心、务实之行为党建工作谋篇布局。

化“虚”为“实”,创新工作方法,在实干实践中圈出“关键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真抓实干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题中应有之意。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保持埋头苦干的韧劲和抬头看路的清醒,深谙党建工作“务虚会”之要义,创新工作方法,切实让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当然,埋头苦干并非一成不变地“机械式”工作,表面忙碌,效果甚微,徒增工作压力;创新工作方法也并非简单套用“专业名词”,换汤不换药,抑或是“拍”出来的工作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屡遭碰壁”。“道虽迩,不行不至。”党员干部当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干在关键,统筹业务与党建从“两张皮”变“一盘棋”发展,“虚”“实”结合,化“虚”为“实”,在实践中抓典型、树样板,打造党建工作的“金字招牌”,让真抓实干成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攻坚克难的“金钥匙”。

聚“沙”成“塔”,提升工作能力,在点点滴滴中练就“硬功夫”。量的不断积累必然导致质的飞跃。基层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关键在于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的聚“沙”成“塔”。“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党员干部应把握工作中的机遇和挑战,牢固树立精益求精的意识,切实增强精雕细琢的能力,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责任担当,不断积累能力之“沙”。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工作,群众工作亦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能力强弱的“试金石”,多与群众“拉家常”,成为群众的“孺子牛”,是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坚实的群众基础,党员干部应在提升“硬本领”和“软实力”的“两手抓”实践中不断汇聚能力之“塔”,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3-11
下一篇 2023-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