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要以“三抓手”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明确要求及全方位指导。广大驻村干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应常“抓学习、抓调研、抓服务”,做到“究底刨根、脚步生根、叶落归根”,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为描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赋能增效。

持之以恒抓学习不懈怠,究底刨根。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面对乡村振兴及“三农”工作这些细之又杂的政策及知识,很多驻村干部都是“外行生手”,更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变成行家里手。也许机关的忙碌工作会让人找到懈怠学习的借口,但村里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最不缺的就是下班后的大把时间,广大驻村干部应当牢牢抓住机会,丰富知识、增长见识、培养胆识,敢于向未知领域发起挑战,时刻保持究底刨根的态度。

敦本务实抓调研不浮躁,脚步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广大驻村干部要杜绝浮躁心理,扎扎实实去到田间地头、走到房前屋后,常怀“下河才知水深浅,问便万家是行家”的心态,才能第一时间掌握到“村情民风”“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等信息。驻村绝大多数是缺少陪伴、倍增孤独的,我们不防通过调研和广大村民交朋友,围炉灶、唠家常、谈谈心,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每一个脚印、每一次交流都变成自己对于乡村的真实见闻和内在理解,切实增强脚下力量,做到脚步生根。

诚心正意抓服务不虚伪,叶落归根。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从农村出发,中国的改革也从农村开始,农村就是党和人民的根。叶落尚且归根,广大驻村干部务必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为群众着想、替群众办事,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心用情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把村民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办,为加快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进程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499.html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