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嘴”上功夫 争做调查研究“唠”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再次强调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扎实做好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的基本功。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眼睛要向下、脚步要向下,还有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下足“嘴”上功夫,学会和群众唠嗑。党员干部要丢掉“官员腔”问情于民,善说“群众话”问需于民,面对面问计于民,争做群众圈里的“社交达人”,明政之所施、知民生冷暖、得良策妙计,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守初心、为党的事业发展履职责。

丢掉“官腔官调”唠出“真实情报”,刨根问底明“政绩”。“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是拉近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检验政绩最接地气的“法宝”。党员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首先要“转话风”“正腔调”,叩问“何为官、何以为官”的自我身份定位,摈弃喜耍威风、好穷做派那套“官腔官调”,实现由“官本位”向“民本位”回归;用“暗访式”调研代替“预约式”调研、“刨根问底式”调研代替“走马观花式”调研,不畏惧被人抓住“辫子”,不信奉“言多必失”原则,善说“群众话”、善用“反问句”问政于民,把百姓心里的党和政府整体形象、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唠”出来、“兜”上来,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最直白的反映”,决不能满足于听“甜言蜜语”“歌功颂德”,止步于“完成任务”,既要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既问具体情况,也问意见建议,真正在调查研究中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精修“民间话术”唠出“路叟之忧”,顺藤摸瓜寻“病因”。“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话不投机半句多,能不能坐下来和群众唠嗑,是作风问题;会不会和群众唠嗑,是方法问题,能力问题。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也不是“坐办公室”造出来的,是深入基层调研走访问出来的。党员干部要精修“民间话术”这门课,积累和丰富自己的“民语宝库”,熟稔群众“话语体系”,展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语新风,语言上“接地气”、技巧上“显情商”,取信于民,让群众打开“话匣子”,才能让群众说出掏心窝子的话。转换角色拿出时间去走访,走进群众拿出真心去交流,用“口口到馅”的“贴心话”“大白话”去问民忧,用土里土气的“百姓语” 唠出群众需求,听出“怕麻烦政府”“给政府添乱”等“隐藏文本”中的“弦外之音”,同时搞清楚问题、弄明白症结,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完成调研“前半篇文章”。

共坐“议事正席”唠出“锦囊妙计”,真抓实干解“疑难”。“坐在办公室碰到的全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上的一席话道出了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必要性。调查研究不能停留在“出门一车子”走走、转转、看看、聊聊,“开会一屋子”扎堆式“拍脑袋”做决策,唯独没有把基层“诸葛亮”请进来同坐“双向列席”一起研究。党员干部要充分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对人民心存尊重和敬畏,拿出“三顾茅庐”的精神,以“甘拜下风”的姿态,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引导群众由“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让群众深知调研是“正儿八经”为他们解决问题的,并非是“惺惺作态虚晃一枪”,邀请群众共坐议事桌唠嗑,当面听、直接问,进行“七嘴八舌式”讨论,让群众敢说话、说真话、献良策,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做到“大事小事听民意、难题难事靠民解”,同时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对调研发现的实情和问题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及时破解,将调研成果及时转化,落地落实,让群众验收“办实事”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彭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22.html

(0)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