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兴调研之风

什么我们要如此重视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过一个著名论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正是因为传承了调查研究的优秀传统,我们才探索出了改革开放这样伟大的政策,打赢了脱贫攻坚这样伟大的战役。事实证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有益于民生之幸福。

调查研究不能是“一次跟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风”不应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被动之风,也不应是“别人在调研,我也要调研”的从众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把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提高政治站位,了解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提高调查研究的“高度”。

调查研究联系群众、锻炼干部。“基层是大课堂,群众是好老师。”下到基层,不仅能问需于民,更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基层调研,需要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迈开步子,以一个求学的姿态,深入群众中学习、锻炼、提升,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调查研究既有益于群众,也有益于干部。

好的调查研究,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以偏概全。决策正确与否、效果如何,人民群众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决策效果由群众检验,才能听到更多的意见,获得更多的反馈,从而弥补工作中的不足,提升决策的质量和效果。要深入农村、卫生院等基层单位,掌握实情、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

调查研究利于发现问题、完善治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不做调查研究,问题就难发现,决策就难科学,落实也会走样,基层治理就会变成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最终苦的还是人民群众。通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务实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就能最大程度的凝聚民心、形成合力,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o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302.html

(0)
上一篇 2023-09-14
下一篇 2023-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