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小社区治理的大文章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社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社区治理的问题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小社区治理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城市和谐发展的关键。因此,做好小社区治理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撰写的大文章。

小社区治理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社区居民委员会是小社区治理的基本组织形式,其存在和发展对于社区治理至关重要。要加强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建设,提高其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使其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全面发挥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服务功能,必须以党建统领全局,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细化工作分工、落实责任机制,提升服务功能,转变工作作风,贴近民意,了解民情,为民解忧。

小社区治理需要增强居民自治意识。居民是小社区治理的主体,只有居民自觉参与、积极配合,才能够实现小社区治理的良好运转。因此,要加强居民自治意识的宣传和教育,让居民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激发居民的参与热情和责任感。让每一个社区居民真正成为社区的主人,他们既是社区建设的参与者,也是社区服务的对象。只有让社区成为每个居民温馨的家园,才会让居民与社区真正建立起共同体意识。社区的事大家办,治理效能提升更明显。

小社区治理需要加强社区服务能力。社区服务是小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要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增强社区服务意识,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居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服务。借鉴先进地区已有的发展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发展思维,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增强社区服务能力。建立“爱心食堂”、“康养课堂”、“社区运动场”、“老年娱乐室”等设施提升居民幸福感,同时,定期组织文化娱乐活动,放映老电影,组织健身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让居民的物质生活有保障、精神生活有追求。

小社区治理需要建立社会共治体系。社会共治体系的建立需要全社会各方的共同关注和参与。政府来搭台,做好引领者。社区居委会是工作的执行者。居民、志愿者、社会力量是重要的参与者。只有三者同心、形成合力,社会共治体系才能真正确立,并且长期稳定运行。

随着社区的发展,居民的需求在变化,面临的问题在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社区工作者只要以踏实工作的决心、不惧艰险的信心,服务群众的真心一定能化解接踵而至的挑战,做好小社区治理这一篇大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1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429.html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