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飞天揽月的精神“密码”

山东省诸城市委组织部 孙小云

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标志着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向前迈出一大步。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电,并在贺电强调,要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

16年来,中国探月工程六战六捷,硕果累累,此次嫦娥五号更是实现了地外天体采样与封装等多个首次突破。从“奔月”到“揽月”,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在星际探测的新起点、新征程上乘胜追击,书写了一篇又一篇振奋人心的华美序章。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探月背后的精神“密码”,让探月精神成为指引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开启社会发展新征程的不竭动力。

立鸿鹄志,敢上九天揽明月。“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几千年来埋藏在我们心底,正是源于对星空的无限好奇,激荡起我们科技创新的信心与力量,也才有了今天的揽月壮举。党员干部要立志高远,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追求和“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境界,将个人利益置于人民利益、集体利益之下,不计较功名利禄、不辜负群众所托,时刻紧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感和紧迫感,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毕生追求。把牢思想建设“总开关”,树立“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意识,坚持祖国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增长什么才干,追求卓越但不好高骛远,韬光养晦,储备能量,实现厚积薄发。以人为本,让群众当“阅卷人”,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在人民不满意处下功夫,时时事事站稳人民立场,把造福人民看作最重要的政绩,不慕虚荣、不计名利,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大业。

攻坚克难,不到长城非好汉。“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追梦没有坦途,圆梦唯有实干,离开扎扎实实的苦干,任何美好的愿望都只是空中楼阁。我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真干、实干、苦干的历史,嫦娥五号任务传承了中国航天这一优秀的基因,广大参研参试人员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攻克一个又一个核心关键技术,不放过一个细节和隐患,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终于将月球样本成功带回。“十四五”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冲在前、干在先”的风骨,对照“十四五”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列出自己负责领域的“时间表”“路线图”,直面发展中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加强研究分析,不断涵养攻坚克难的锐气。瞄准发展前沿,勇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抢时间、强机遇、抢要素,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激情,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多到基层前沿、项目一线察实情,抓住问题主要矛盾,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克服浮躁心理,以坚韧不拔之志收实效。

团结协作,集智攻关无不成。“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今天的成就,依靠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整体,探月逐梦的成功,是一群牧星耕宇的航天追梦人集思广益、一同努力的成果。面对气动技术、隔热散热技术等重重考验,技术团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同时积极向院内外系统专家请教,终于准确把握了工作的关键点,为任务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这种团结合作的态度,厚植团队意识,把“互相补台,互不拆台”作为不可违背的工作原则,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协作,摒弃“单干”的想法,凝成一股绳,提高团队的战斗力。强化跨界融合思维,多与其他行业的佼佼者进行交流,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在“取经问道”中激发出创新创造活力,争做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打开全球视野,坚持“走出去”战略,按照共同研制、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双赢合作原则,不断拓展我国科技等领域的发展空间,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