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的“月球挖土”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办事处 王璇

12月2日22时,经过约19小时月面工作,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并已按预定形式将样品封装保存在上升器携带的贮存装置中。嫦娥五号“月球挖土”创造科研价值,共产党人也有自己的“月球挖土”,需要挖“三种土”,创造人生价值。

从爱国爱民中挖“家国土”。1978年,美国向中国赠送了1克月球岩石标本。1克也终究不够用。什么时候中国也能拥有自己的月岩样本?42年如白驹过隙,从首次接触月岩到自主采集月壤,从1克到2000克,嫦娥五号肩负使命向月行。广大共产党人需要像嫦娥五号一样秉持“我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家国情怀,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断奋斗,让中国人民拥有自己的幸福未来。

从拼搏奋斗中挖“禾下土”。嫦娥五号发射升空,即将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这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完成这项艰巨任务离不开无数个科研团队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广大共产党人需要以“汗滴禾下土”的拼搏奋斗精神,脚踏实地,自力更生,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跑,为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从担当奉献中挖“春泥土”。嫦娥五号所“挖”的月球土壤样本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月壤含有氦-3,氦-3是世界公认高效、清洁、安全的核聚变发电燃料,可以进一步满足人类的能源需要。广大共产党人要如月壤一样发挥自身作用,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担当,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0)
上一篇 2020-12-03
下一篇 2020-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