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特殊的短信

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莫如能

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有270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用行动带领群众与贫困斗争,用热情感染群众奋发图强。

三都县大河镇新场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韦正初便是这些“战士”中的一员。这天,正在工作的韦正初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一条短信印出眼帘,信中这样说道,“韦大哥,你好!我是巴谢村吴光华,请求添加你的微信,很感谢你们以及上级领导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尽职尽责把工作落实到位,大力帮助我的家庭,你们的每一个举动让都我很感动,感谢你们的热情帮助与支持,谢谢!”信息来自韦正初包保的一位贫困户。

虽然只有短短几句话,但字里行间都洋溢着贫困户对战胜贫困的渴望与向往,是希望得到帮扶、摆脱贫困的真实写照,也是对帮扶干部的辛劳与付出表示肯定。两年前,韦正初从普安镇调整到大河镇脱贫攻坚阵地,驻村两年多来,韦正初所负责的巴谢村共有130多户,对于包保的每一户群众,韦正初户户走到、户户认识、户户了解,唯有一户贫困户吴光华从未见过,正是给韦正初发感谢信的这位贫困户。吴光华自2014年离异后,留下未满9岁的女儿寄养于亲戚家,独自一人在外打拼,常年不在家。帮扶工作如何开展,成了韦正初在驻村工作中遇到的一大难事。

“像他这样的家庭,怎么帮、怎么扶,我想了很久很久。最终,我还是以驻村工作队员的身份,下定决心,咬定目标,敢啃哽骨头,决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同时从实际出发,确保将政策落实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韦正初说。通过韦正初的多方协调,吴光华家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了家庭及子女就近入学和看病就医问题,落实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获得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宅基地复垦复绿补助”“易地扶贫搬迁一次性临时救助”及黑木耳“入股分红”等帮扶措施,韦正初还经常关注其女儿的生活、学习动态,这些都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吴光华感动不已。

在驻村工作中,韦正初积极主动走村串户,耐心为每一名贫困户、困难群众解读脱贫攻坚、特困供养、残疾人两补、低保、临时救助、农村危房改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国家政策。同时从实际出发,确保将政策落实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韦正初不仅在群众心中广受好评,村干部和同事也为他点赞。

“他在脱贫攻坚工作队的工作中很扎实、仔细、认真,群众工作也很到位,群众都比较喜欢与满意。”新场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韦荣团说。两年多的扶贫工作,韦正初倾情付出,真诚相待,全心全意帮助贫困户,与贫困户从陌生走向了熟悉。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韦正初作为三都县众多扶贫帮扶干部中的一员,行走在脱贫攻坚路上,竭尽所能为决战脱贫攻坚努力贡献自身力量。

(0)
上一篇 2020-12-03
下一篇 2020-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