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牢记这“三心”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 陈星 王凯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中提及,良好职业道德体现在执着坚守上,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最后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基层远离喧嚣的闹市,处于落实各项工作的最前沿,更是各项政策落地生根的地方,基层干部则需常常品味经典,以“初心、静心、净心”的“三心”,自觉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守在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土地上。

守住初心,心怀“望尽天涯路”追求。初心使命在心中,牢记对党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备的优秀品质。作为党员,要向革命先烈学习:“忠诚印存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初心使命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的基层和最大的底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把群众放心中,学会与群众“打成一片”,多沾染泥土气息,常“掀群锅盖”、常“坐群众板凳”,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善于体察民情,要把“执政手”放在群众的“脉搏”上,以百姓心为心,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想,及时解决群众的“痛点”和“难点”。“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始终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望尽天涯路”毕生追求,坚定地踏上“为人民服务”的道路。

懂得静心,耐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远离喧嚣闹市,远离灯红酒绿。所谓寂寞,不过是内心的悸动和空虚的隐射。与其自我感伤,止步不前,何不学会静心学习,充实自我。基层干部要向群众学习,学习方言土话,方能沟通无障碍,无形间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常去田间地头,学习农业常识,及时反馈农民的“苦”“难”“需”,为农产品谋销路,为农业种植谋规模,为农作方式谋创新。基层干部要向经典书籍学习。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夜深人静,唯有蛙声虫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则是静心的“良药”。唯有懂得静下心,善学善思,方能化“清冷”“寂寞”为理想信念的“温暖”、文化知识的“陪伴”,充实地走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

常怀净心,达到“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所谓净心,就是净化心灵,清除杂质,“拨云见日”,从而提升精神境界。社会环境繁琐复杂,迷失自我,内心动摇,偶有发生。因此,作为基层干部,我们需要时常自我净心,理清自身站位。平心静气接受他人批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面对领导、同事、群众的批评,要秉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谦卑,方能在收获融洽关系的同时提升自我;踏踏实实改正自身不足,面对业务能力不扎实、知识储备不够等“困惑”,身心受挫,与其“长吁短叹”,不如自查自纠,及时弥补,快步赶上。常怀净心,端正思想,方能处于高站位,开阔心胸,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从容地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迎接未来的曙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