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绕落回” 走实“成长路”

江苏省泰兴市古溪镇人民政府 洪锦

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成功发射升空,开启无人版“阿波罗登月”之旅,按照既定目标,“嫦娥五号”将会完成月面取样返回任务,为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发展战略画上圆满的句号。引申开来,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同样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摒弃“绕捷径”的心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从13年前的“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升空起,到如今“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嫦娥家族”前赴后继奔赴月球,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梦想而奋斗。年轻干部正处于成长成才的关键期,切忌总想着绕捷径、抄近道,而应沉下心来,牢固树立“功练平时”的意识,从平时一点一滴的小节做起,不图一时之名、不贪一时之功,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一方面,把握好“学习”这把金钥匙,按照“抓什么懂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责任学,使思想、能力、行动都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另一方面,把实践锻炼作为最好的课堂,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突破“路径依赖”思维,多进行一些“求解性思维”,学践互促、学以致用,在学用结合中不断获取“活知识”、练就“宽肩膀”、掌握“硬本领”。

保持“落到底”的韧劲,挑战高难度上坡路。“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嫦娥五号”研制生产过程中,不乏80后甚至90后的身影,这群年轻的中国航天人,秉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将自己锻造为航天科技的拓荒者,勇敢支撑起中国航天的未来。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作为中流砥柱,更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大兴实干之风,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用在“能干事”上,把目标放在“干成事”上,在平时工作谋划和推进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攻坚克难中体现务实,向问题聚焦,向解题用力,敢于攻难关、闯险滩、破藩篱;在为民奉献中体现务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开拓进取中体现务实,坚持创新创造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和闯劲,高标准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涵养“回头看”的习惯,不忘每一段来时路。“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根本。自2011年轨道器立项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探月工程团队展开了攻坚之旅。七年研制、三年贮存,八院团队在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中实现了突破。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不仅要坚持“埋头干”,也应经常“回头看”,及时归纳提升总结,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思想上,常看看有没有知识水平够不够高、创新意识够不够强等问题;作风上,常看看是不是存在心浮气躁、缺乏激情等现象;能力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以“常学常新、知行合一”的劲头,进一步精致业务、精炼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0)
上一篇 2020-11-30
下一篇 2020-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