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揽月”之旅中的“小感悟”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委组织部 徐川

12月17日,探月工程嫦娥五号历经23天,成功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本次太空之旅意义非凡,实现首次从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

“万里送月壤”创自主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嫦娥五号从月球上带来的“土特产、伴手礼”,让亿万国人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根据权威报道,嫦娥五号飞行任务创造了五项自主创新的“中国首次”,而每一次都意味着我国航天技术的一项又一项的突破和跨越,也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十六载“绕、落、回”的完美收官,在航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我们正用一个又一个奇迹向世界彰显,我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中看“中国创新”的强大实力。

“厚技而薄发”展中国力量。航天事业是全球高精尖科技最为集中的领域之一,目前竞争日常激烈。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创新技术的突破性发展,是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国方案”的最新成果,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创造”,是货真价实的“中国力量”。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离不开刻苦钻研与自主创新,“要、买、讨”根本是毫无技术可言。如今我国核心技术已经由“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这一系列累累硕果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为了航天事业进步而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航天人,进行不懈努力、倾力奉献和无我奋斗的结果。

“扬探月精神”秀青春风采。“大姐”不大,“本事”不小,近期,贵阳花溪一名“95后大姐”登上了热搜,先后被人民网、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接连报道,她是海南文昌发射场最年轻的女指挥员,也是嫦娥五号探月任务连接器系统指挥员周承钰,因“肯吃苦、业务精”被同事亲切唤作“大姐”。她从小就播下了“航天梦”的种子,从“匠心”到“匠魂”,在自己岗位上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这位“大姐”是青年一代航天人追求创新发展的生动缩影,他们用坚持不懈的斗志,为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航天长征”永远在路上,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离不开“十年磨一剑”的千锤百炼,更离不开“登攀不止、挑战未知”的求知若渴,我国在跨越星辰大海的路上必将行稳致远、未来可期!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