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提促中国式现代化高水平发展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湛江、茂名、广州等地考察,深入企业、港口、农村等进行调研,为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明确方向、指引路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发展中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更加复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迫切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必须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的路子。

科技自立自强是化危为机的关键抓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党的二十大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列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科技自立自强是我国能否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长期以来,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受到西方国家的制约打压,严重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步伐,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真正在世界之林中展现中国之大国风采,在百年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各种危机挑战中突围突破、自立自强,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昂首阔步。

科技自立自强是生存发展的基础能力。考察期间,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必须要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引领先进的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落脚点。我国是工业大国、工业强国,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制造技术先进化是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突破产业技术瓶颈,才能不断提高我国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科技自立自强是新格局构建的驱动力量。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企业要立足“绿色经济”,助力我国按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企业要立足“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驱动生产方式、管理方式、产业形态的变革发展,将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上。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开放,打造国际创新平台,充分利用国际环境变化,抢占先机、化危为机,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56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385.html

(0)
上一篇 2023-04-19
下一篇 2023-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