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莫做“调研井”里的“水葫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委组织部 彭芳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就像一口愈挖愈深的井,能喷涌出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

水葫芦是一种漂浮型水生植物,叶柄部位中空膨大,看似与水相依,实则游离边缘。现下,随着全党调查研究之风的兴起,混杂着这样一种干部,在基层调研时像水葫芦一样,始终浮在上面、沉不下去、实不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刻,“水葫芦”式干部如此调研既干不好事,也干不成事,必须时刻警惕。

学以傍身:做有识之“仕”切莫“腹中空”。习总书记在《调查研究要点面结合》一文中指出:“调查研究是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也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党员干部调研时像水葫芦浮在水面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黔驴技穷,腹中空空,不会调研、不懂调研,从而不愿调研。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思想上要先重视,学会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大格局、大视野、大境界、大智慧、大情怀,理解调查研究背后蕴含的价值观和群众观。要自觉培养调研思维,将问题提出、方案确定、方法选择、报告撰写等调研环节的理论与实操“烂熟于心”,既要用好行之有效的传统方式办法,也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本土化、在地化的特色调研新方法、新手段。做调查研究实际上也是做人的工作,能不能坐下来和群众唠嗑,是作风问题;会不会和群众唠嗑,是方法问题、能力问题。党员干部要精修“民间话术”这门课,熟稔群众“话语体系”,唯有语言上“接地气”、技巧上“显情商”,取信于民,让群众打开“话匣子”,才能听到实话,确保调查研究察到实情。

掘井及泉:做实干之“官”谨防“冒虚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少数干部之所以调研时“装模作样、心不在焉”或“偷工减料、蒙混过关”,透着一股“水葫芦式”作风,关键在于缺乏干事创业的实干劲。调查研究是党谋划发展蓝图、作出正确决策的重要依据,以解决现实问题为根本目的,唯实干笃行是最质朴的方法论。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以“自讨苦吃”的实干态度、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做踏出办公大门、迈入群众家门、走进百姓心门的新“三门”干部,自觉到田间地头和生产生活一线去“解剖麻雀”,用好入户走访、蹲点调查、实地考察、典型调查等“法宝”,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赋能调研,耐心察情问忧于民,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真诚求策问计于民,把思路打开、方法找对。将原始调研资料进行科学分析、合理研判,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而获得破题的“最优解”,做到来时带着作风、去时拿着实情、返时携着实策、干时力建新功,让调查研究成为“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坚实基础。

枝叶关情:做为民之“仆”请勿“飘飘然”。调查研究是扎实做好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的基本功,也是检验政绩实效、拉近党群关系的“捷径”。我们的党为民而生、因民而兴,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是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水葫芦式”干部之所以冒出头,首先是内部调研机制不够健全、统筹谋划抓得不严,其次是干部自陷“官本位”泥沼、自我身份界定不清有点“飘”。因此,必须在调查研究工作机制上“约法三章”,合理设置调研指标和奖罚体系,定时跟踪、定期盘问,抓好一线调研督查检查工作,让浮在上面的“水葫芦”式干部难以遁形,从源头上防止“漂浮怪像”出现,提振干部调研精气神。同时党员干部也要在群众面前摆正“何为官、何以为官”的自我身份定位,当好“老百姓的官”,办好“人民公仆的事”,精心谋划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善于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整改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金点子,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立即办好”“设法办结”;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不遗余力地“及时跟踪办”“公开限时办”,真正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落在实处。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