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干部本色 过稳退休生活

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委组织部 陈叶斌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退休干部李某锋驾车逆行发生交通事故,经检测其体内酒精含量为175毫克/100毫升,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立案。7月28日,经保定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李某锋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退休待遇。“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道理浅显易懂,但总有人越过酒驾“红线”,以身试法。李某锋受到的惩处不可谓不严厉,令人嗟叹的同时,退休干部如何过好过稳退休生活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保持良好习惯,培养生活品味。退休干部一旦离开了工作岗位,就意味着人生进入了新的阶段,肩上的工作担子卸下了,为国家辛苦奉献大半辈子,终于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开始拥有更多属于自己和家人的时间。不过,工作期间养成的诸多好习惯可不能随着退休一并“颐养天年”,特别是个人言行方面的良好习惯,要保持“原汁原味”,继续常伴己身。与此同时,退休后的时间安排要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游览大川名山、陪伴家人朋友、培养个人爱好等,进一步舒缓身心、提升个人素养,培养生活品味,让退休生活更加充实美好。

遵守社会秩序,担当社会责任。法治社会下,遵法守法是对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秩序稳定的基本前提。每个公民在社会上都扮演着不同角色,担负着不同职责,退休干部也不例外。作为党和国家的干部,维护法律权威,规范自身言行是一辈子的事,退休之后更要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遇到重大突发事故,退休干部要和在职干部一样,把国家利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自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做到“退休不褪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退休干部积极发挥“余热”,主动担当作为,成为了抗疫前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延续优良作风,争当群众表率。类似退休干部李某锋的违法案例并不鲜见,广大退休干部应当将工作期间养成的优良作风延续到日常退休生活中,继续做群众表率。一方面,延续优良的学习作风,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增长见识,紧跟时代步伐,不做落伍的“老干部”。另一方面,延续优良的生活作风,扮演好社会公民、为人长辈、为人子女、为人朋友等多重社会角色,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干部退休意味着“作为一名干部”的“职业生涯”即“岗位职务”的结束,但是干部身份并没有改变,退休干部无论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好的习惯作风要保持下去、延续下去,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永葆干部本色,避免出现“晚节不保”的糟糕情形,成为一生的污点、群众的“笑点”。

(0)
上一篇 2020-07-28
下一篇 2020-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