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敢于“杀出一条血路来”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1979年4月,广东省委负责人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兴办出口加工区、推进改革开放的建议。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还是叫特区好”,“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杀出一条血路来”是支持和坚定改革开放的“最强音”,至今仍能感受到这股鼓舞人心的热气,不仅激荡人心,更给予我们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力量。我们要继承好,传承好,实践好。

要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继续杀出一条血路来。近42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告诉我们:改革开放不是横冲直撞,毫无章法,而是要必须沿着正确的道路去义无反顾地推进。这也是我们改革开放得以成功的根本前提。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所有改革开放的成果都是为了更加夯实和推进我国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同样,所有改革开放的探索实践都要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改革开放中,既要勇于探寻解决现实难题的新办法,在推动全局发展中起到“破题解题”的作用,也要能用已有的改革开放经验和成就去更上“高楼”,再接再厉,收获更大成果,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注入更强动力和活力。“道路决定命运”,无论探索是怎样的艰辛,都必须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

要坚持进行到底,“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继续杀出一条血路来。改革开放本身就是发展性的、历史性的。要发展就要坚定不移,就要持之以恒地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之路没有坦途,只有山高水险。非行之难,终之斯难。爬几次坡,趟几次水可以,但如果要历经“千山万水”,非意志坚定者不可为,非敢于奋进者不可行,非英勇搏击者不可胜。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没有后路可退,没有捷径可走。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中积累攻坚克难,坚强成长的力量;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改革开放中更加追求发展的真理,不断在符合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中知行合一,实现更大的进步,赢得更多的历史发展机遇,全力创造一个又一个根植于中国热土的新辉煌。

要坚持人民至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继续杀出一条血路来。改革开放离不开人民,人人都是改革者,人人都是支持开放者。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人民,体现为改革开放的成果归全体人民共享。在改革开放遇到艰难时,要有“我是谁”的思想自觉和时代担当,要坚定改革开放“为了谁”的初心使命和行动自觉。“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只要心中有民,心中唯民,谁都无法阻挡我们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目标,谁都无法阻挡我们改革开放的意志和决心。在改革开放中要始终坚持只要有“一分一厘”利于人民,必为民“分厘必争”;只要有“一丝一毫”损害人民,必为民“丝毫必去”。以“无我”之心,以“不负人民”之情,不断在改革开放中答好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真正的勇士,敢于面对淋漓的鲜血。我们要一往无前地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敢于“杀出一条血路来”!

(0)
上一篇 2020-10-22
下一篇 2020-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