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开启工作“唐僧”模式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 施丹萍

偶然逛书店的时候,又再一次翻开了《西游记》。如今,从一个基层工作者的角度再看文中的师徒四人,少了一份看剧情的热闹,多了一份学习与领悟,对文中唐三藏亦多了一份敬佩。对于年轻干部的自我提高和更好地开展基层工作,“唐僧”模式很值得学习。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唐僧”模式碎碎念有基础。唐三藏无论是在路途中,还是在各途径国面见国王,无论是和徒弟们的日常相处,还是被各妖魔鬼怪抓住,他都能抓住时间开启“碎碎念”模式,传播佛家道理。这和他一有时间就阅读佛经是分不开的。对年轻干部来说,学习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学习的积累就如同乐高积木的每一个小零件,可以组成不同的东西,前提是需要足够多的积木,需要做足够多的积累。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天空中没有阳光一样。故而,想要打造好工作的摩天大楼,前提是做好学习的积累,这样,你的大楼才能经历住风雨的考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唐僧”模式过难关有信念。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能取经成功,里面固然有徒弟们的能打能扛,但面对悟空时不时的冲动、八戒在唐僧被抓后的散伙提议和沙僧的人云亦云,唐三藏的坚持是他们成功的本源。他的坚定信念,值得年轻干部们终身学习,也是我们要必备的。在我们工作的旅程中,或平坦,或崎岖,或湍急溪流,或陡峭高山,各种困境、磨难总会在不期然之间出现,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前行的步伐。让我们带上坚定的人生信念,去坦然地接受,勇敢地面对和征服各种困难和险阻。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唐僧”模式获成功有初心。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唐僧取经的初衷。也许我们早被热闹的剧情所湮没,但唐三藏始终没有忘却,回到大唐后,也在用一次次的实际行动表明着他没有忘记初心。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这本书里写道:“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我想,当每个基层干部都在为了自己肩上的使命而奋斗时,哪怕遇到各种艰难险阻,也能从每天的工作中找到幸福的感觉,能从群众的每一张笑脸、每一次回应中摸索到自己的“唐僧”模式。

年轻干部们,也许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做的哪件事情将创造“伟大”,但我们能确认自己做的每件事都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坚定的信念、不变的初心在向着使命前进,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挺进。

(0)
上一篇 2020-10-22
下一篇 2020-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