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赢得历史主动的“中国功夫”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人民政府 林艺

“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党百年奋斗精神品质的重要内容,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被郑重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之中。辞旧迎新,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及历史主动,并引用“窑洞对”点明“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才能跳出周期率的支配,赢得第二个百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新的胜利。

站在2022年的新起点,立足崭新的历史方位,要充分发挥作为历史主体的主观能动性,紧随历史发展大势,充盈自我革命的勇气,积极谋划历史宏图,自觉身担历史重任,为赢得历史主动、实现宏伟目标练就举世瞩目的“中国功夫”。

以“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研究“规律宝典”。人类社会和自然万物一样,都在不断发展更新,历史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有机统一的过程,是具有客观规律的。面对时代变化和发展的新潮流、新格局,充分认识和尊重历史发展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想观察时代、把握历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科学规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研究思考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的时代寓意,只有坚定信仰、准确识变、科学求变、从容应变,学深悟透历史发展的“规律宝典”,才能紧紧掌握改造未来的主动权,树牢招招制敌的基本。

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扎好“人民马步”。从武侠小说和电影中可以看到练好功夫的第一步就是打基础,赢得历史主动的“基本功”便是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之劲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扎好“人民马步”。七十多年前的延安,毛主席以人民民主,强化人民监督破解人亡政息的周期率,彰显人民群众的无穷力量,人民之力也是支撑中国近几十年去弱健强、飞速发展的源泉之力。不谈人民,何谈赢得历史主动?是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帮助党数次身陷绝境而又成功突围,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美好愿望激励着党不断自我革命、蓄力突破,寻求更好更快的发展道路。

以“取日新以图自强,去因循以厉天下”练成“革新绝招”。从“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等国之重器,到大数据健康码、移动支付、5G通信等便利细节,无不体现“取日新以图自强”的重要性,以创新为线串入发展理念之中,为全面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充分展现了习近平同志运用创新思维谋篇布局、擘画宏图的治国理政思想,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把握历史主动的“制胜绝招”。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在赢得历史主动的过程中,不仅要实现创新,更要坚持守正,要敢于正视问题、勇于刮骨疗毒,深化改革、坚持真理、总结经验、纠正错误,以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锋利克服困难、完善自身之刃。

以“愚公未惜移山力,壮士须怀断腕观”锻造“奋斗内功”。自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以来,身边提及最多的便是振奋人心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八个字,这八个字展现了共产党人勇毅担当的奋斗精神,也蕴含着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殷切嘱托。在新一年的前行路上,要深刻感受使命于身、责任在肩,为国为民、奋发有为、脚踏实地。愚公移山,自觉于高处展望,于细处积累,壮士断腕,主动在艰难险阻前勇赴使命,在变局挑战中奋斗不止,锻造赢得历史主动过程中“只身敌万军”的“强大内功”。

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在《问大钧赋》中“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抒发奋发不止、勇于进取的情怀,激励后人不断丰富追求,积极向前跨越。如今,在赢得历史主动的过程中同样也需要不息、日新,凝心聚力把握每个“习武环节”,携手同心练就内外兼修的“中国功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