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乡村振兴最美画卷

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考察,了解当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生产、推动乡村振兴、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情况。

今年以来,习近平几次赴农村考察,重点强调的就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新时期统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激发内生动力、挖掘发展潜力,焕发乡村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重视人才培养,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关键靠人。”当前,农村老龄化问题突出,中青年群体流失严重,只有想方设法抓住人才,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助推乡村振兴有效实施。要着力培养本土人才,深入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把本土农民组织起来,提升专业技能,产生辐射带动效应,注重发挥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要诚心吸引外来人才,通过与高校合作共建,提供实习机会,实现人才输送,并利用优惠政策吸引外地企业家返乡创业。要真情留住优质人才,全力保障人才待遇,满足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需求,全方位解决“后顾之忧”。

用好乡土资源,挖掘发展潜力。依托本土优势盘活经济,不断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走绿色发展、绿色兴业、绿色富民之路。通过土地流转,努力发展农特产品、乡村旅游等,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品牌,积极推进农耕特艺、餐饮服饰、传统民居等在内的优秀农耕文化,将其有机融入乡村旅游各个环节,不断满足旅客的文化体验需求。构建“互联网+农业”新方式,提升乡村商业基础设施和企业连锁化经营水平,探索电商直播新模式,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注重对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好、发扬好、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培育文明乡风,焕发乡村活力。持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引导,提高村民对家庭建设、家庭风格培养的重视程度。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作用,有效提升村民依法自治管理水平,坚决遏制陈规陋习,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组织管理能力,凝聚多元共治合力,在矛盾纠纷、垃圾处理、群众服务、招商引资方面形成“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的基层治理良好风尚。(胡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笔架山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555.html

(0)
上一篇 2022-07-02
下一篇 2022-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