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党员教育培训 不负殷殷期待

湖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株洲市攸县菜花坪镇人民政府 易群

近日,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下拨3.18亿元,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补助,帮助因公牺牲的党员、干部家庭,以及支持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依托县级党校组织开展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和农村党员集中轮训等。这笔3.18亿元的党费,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要切实用好这笔党费,让党员教育培训的范围更全、内容更实、形式更新、成效更足,不负殷殷期待。

聚焦培训群体,打牢基层党员教育基础。此次中央拨付党费用于党员教育的专题培训和集中轮训,旨在不断提升基层党员的综合素质,提振基层干部的干事能力。党员教育培训是个系统性的工程,各地要做好科学统筹,结合日前印发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年—2027年)》和各地党员冬春训计划,进一步明确培训人员范围,认清培训人员特质,细化培训日程,做到应纳尽纳,不落一人。本次培训对象既有因公牺牲的党员、干部家属,也有基层干部、农村党员,这就决定了在具体课程的安排上,既要注意区分,也要有的放矢,从而保证统而全、全而精。根据基层工作特点,适时安排法律、经济、农业、乡村振兴等短期脱产培训班,使基层干部能够全身心投入理论学习,用理论视角指导基层实际;根据农村党员需要,邀请专家学者讲述党史等红色读本,邀请乡土名嘴讲述本地区的历史沿革、现实发展,做到既有政策性,也有趣味性,让基层党员主动学、愿意学。

把准教育本质,找准基层党员教育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抓好基层党员的教育培训是为民办实事的直观体现,要把准“实”的方向,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统筹培训计划和培训项目。既立足眼前,解决党员所忧所盼。通过调查研究,真切地了解目前基层党员亟需且缺少的能力素质,做到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学什么;又立足长远,进一步完善健全党员培训体制,优化课程设置,完善周期管理。同时,在制定党员教育计划中,要结合各县市区具体实际和党员干部的年龄结构、工作性质、学历背景,有步骤地安排课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拿来主义,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无差别培训,防止重“陪”不重“学”、留“痕”不留心,真正让党员学有所成、学有所长。

创新开展方式,凸显基层党员教育实效。“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进。”对于党员教育亦是如此。党员教育培训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党员和农村干部,从而发扬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要达到这一初衷,就要从创新党员教育培训的内容和方式开始。一方面,我们要不断丰富培训课程的内容,既要有党章党规、高质量发展等与时代发展密切相关的“国之大者”,也要让“乡贤培育”“基层治理”成为教育培训的关键词;另一方面,也要注重拓展培训课程的空间,要延伸传统讲台的空间,主动将培训课堂从报告厅、多媒体教室搬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让学员们从日常生活随处可见的场景中汲取养分,从接地气、冒热气的培训内容中保持学习热情,从而真正做到理论来源于实际,又能够用理论指导实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