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蛐蛐罐”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办 易雪雷

“咳咳咳……”儿时,每天清晨,还在睡梦中的我会准时被一连串的咳嗽声叫醒,土坯房里烟雾缭绕,爷爷正鼓着腮帮子对着火盆使劲地吹着,不一会儿,火苗就开始蹿动,然后爷爷不紧不慢地左手拿起“蛐蛐罐”、右手抓一把茶叶,再端起水壶(方言pia子)往里灌水,再稳稳地将蛐蛐罐煨到柴火旁,跟前把炕桌一放,碟子中放一块“锅盔抗子”,有条不紊地开始了一天的晨茶,爷爷的生物钟很准时,五点半准时起床喝茶,茶喝完之后拉着家里的老牛,背起“杠子”开始一天的劳作。

爷爷是我们庄上的木工,爷爷那时喝的茶叶大多是十元钱一斤,有的还是爷爷帮忙干木工活别家人回赠的,我记得爷爷的小柜子中茶叶总是塞得满满当当的,那时家里没有自来水,喝茶水都是从河道旁挑回来的泉水,我看着爷爷的茶水煮沸了,会迅速披一件外套依偎在爷爷身旁,等着爷爷的二道茶,因为爷爷说头道茶太苦,小娃娃喝了会“醉”,所以我总是喝爷爷的二道茶,爷爷在给我倒茶的时候总是说:“这鬼娃子现在有茶瘾了……”

上了高中读了大学,离家远了,很少再喝过爷爷的“罐罐茶”,偶尔赶上节假日回家,美美地坐在爷爷身边回味一次那甘甜的二道茶。从我记忆开始爷爷就一直用他的那一套茶具,30多年的岁月,爷爷的茶具跟着爷爷一起老去,经受了岁月的冲刷,“蛐蛐罐”、pia子表面多了一层厚厚的碳漆,很黑、很厚……

2019年爷爷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很多事他都不记得了,但爷爷的喝茶习惯仍然没变,奶奶总是给我说:“你爷爷每天早上喝茶的时候,嘴里不停地念叨,这鬼娃子这段时间去哪了,怎么不见影子……”

后来,我给爷爷置办了一套喝茶的新家当,但每当我回老家的时候总是看见,爷爷还是守在他的电茶壶旁,鼓着腮帮子吹着茶碗中的热气,喝着他的“罐罐茶”……

乡村振兴伟大战略推进的路途中,火盆、蛐蛐罐、pia子被茶吧机、电茶壶慢慢地替代了,农村现在很少见树木被砍伐烧火做饭喝茶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光秃秃的山绿了,已经迁徙的鸟儿也回来了,野鸡、兔子等小动物的身影也蹦蹦跳跳跳地出现在了大山中。而爷爷的“蛐蛐罐”成了80后的我们最真实的记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0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