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畲乡迎春来

浙江省龙泉市竹垟畲族乡人民政府 张莹

一场春雨一场暖,万物复苏燕回转。眨眼间又是一年三月三,畲族山哈的传统节日。竹垟畲族乡作为浙江省十八个民族乡镇之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这里,畲汉人民一家亲,同心筑梦奔共富,这个秀丽畲乡正以更加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引回乡贤齐发力,乡村振兴春满棚。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食用菌产业是竹垟畲族乡的主导产业,亦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近年来,乡里食用菌棚乱搭乱建,小微企业加工点不规范等现象日益明显,村民的收入增长增速放缓,乡党委、政府开始思索破局之路。2020年,竹垟乡通过党建引领,八村联建厂房,邀请乡贤回乡投资创办森旺菇业有限公司,牵头使其与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技术合作,“保姆式”服务,全省首个液体接种菌棒加工基地落地投产。去年7月,森旺菇业正式开业,竹垟乡又联合农商银行、森旺菇业,打造“企业+低收入农户”食用菌共富基地,促成20余户低收入农户通过入股与菇业公司达成合作,以“保底+分红+务工”的方式借力企业增收,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实现村集体、企业、村民、低收入农户和金融机构等多方共赢。春雨过后,短短一截菌棒上满满都是食用菌,低收入农户入股短短半年时间,就实现1.6倍收益,分红大会上每个人都洋溢着幸福笑容。

扮靓乡村展新颜,文旅融合春风劲。竹垟乡始终践行着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嘱托,近年来依托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以“拆、治、规、建、管、筹”六字诀,打出拆改“组合拳”,沿溪游步道连起了坤德桥、同心园、连心廊桥、水上梯田、水上钢琴等特色节点,村寨环境明显改善,打造出“竹绕古村·水傍畲寨”的风情小镇。凭借美丽山水,畲乡有了“国家生态乡镇”“盖竹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试点”等国家级金名片,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旅游观光,绿水青山真正成为畲乡“摇钱树”“聚宝盆”。畲乡人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弘扬发展畲族文化,每年“三月三”山哈文化漫游节、畲寨泼水狂欢节等节庆活动喜迎八方来客,畲族传统“押加”体育竞技项目、“畲族嫁娶”体验、盘歌会、篝火晚会等更是保留节目,既展示民族传统文化,又促进民族大团结。为给农产品赋能增值,竹垟乡注册“畲小妹”品牌商标,将优质农产品统一标准、包装、营销,建立“畲小妹”展销馆,给游客带去不一样的畲族风情。

宜居蓝图添新韵,美丽城镇恰逢春。2020年,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区域协调发展同城乡协调发展紧密相关,要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竹垟乡获益于青山绿水,始终坚信生态是最美的底色、品质是乡村的灵魂,竹垟乡正奋力打造“一心两寨”风情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盖竹村大力实施美丽城镇建设并争创省级样板,金田村全面加快完成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建设、争创龙泉市第一批未来乡村,罗墩村全力争创省级以上民族特色村寨,通过“大整治”“微改造”“精提升”,盖竹、金田、罗墩将推进一体化建设、协同化发展。宜居蓝图已经绘就,美丽乡村愿景变实景,盖竹村古街古屋已修缮完毕,金田村江心屿娱乐中心已初具雏形,罗墩村百米花廊刷新村庄颜值,竹垟正努力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三月初三,凤凰鸣春,春满畲乡。这一天,畲族山哈们最想唱的一首歌就是“唱支山歌给党听”。这个如诗如画的畲乡,全乡畲汉一家亲,正迎来同心奔共富的美好春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0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