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色矩阵”引领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成效渐显,已成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打造党建“红色矩阵”,助力乡村振兴。

培育红色细胞,提升党建组织力量。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快完善基层党组织在村委会、村组的横向布局,延伸基层治理网格等纵向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党组织委员,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另一方面,对社会组织和村民个人进行“授权赋能”,探索在党建引领下开展村民自治等,通过培训、引导等方式,提升村民、社会组织和公益团体等多元治理主体的治理能力,形成以乡镇和村组两级党组织为轴心、凝聚各类治理主体的强大组织体系。

打造红色平台,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发挥党建引领基层自治联动功能,推动基层协商民主、汇聚众智,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改变传统党建工作单向封闭的“体内循环”模式,实行组织联建、人员互派和信息联通,搭建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和社会组织等多方联动的机制和平台,建立起常态化的联系交流渠道或联席会议制度,对能够在基层治理发挥积极作用的“关键少数”群体加以识别,注重吸纳党员干部和乡土人才,对其进行选择性激励,激发其参与基层治理的意愿。

打造红色服务,聚焦资源供给优化。整合不同资源,向基层着力、整体推进、共同参与和精准发力转变。充分发挥乡镇和村组两级党组织的主导作用,通过乡镇、村组党建、单位行业党建等整合各类平台和资源,由党委部门汇总服务需求制定“需求清单”,辖区各单位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提供“资源清单”,对接形成“项目清单”加以运作。以“党建+”聚合各类资源,延展基层党组织在教育引导、文化凝聚、法治氛围营造等方面的服务功能,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动“一核多元”转变为“一核多能”,以资源供给多元化、精准化助推基层治理精细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明南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085.html

(0)
上一篇 2023-09-17
下一篇 2023-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