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迎来发展的春天

路遥曾说:“春天的路依旧泥泞。”如今,中国已然不是被列强侵略,任他国宰割的国家。而是一个实现了小康的千年梦想、正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这就是属于中国的春天。那么为何说依旧泥泞?我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仍存在。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不是满足于现状,也不是骄傲于所取得的成就,而是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如习总书记所说,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仍是重中之重,是防止乡村百姓返贫的“压舱石”。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把外在的推动,也需要内在的精神支撑。若要迎来发展的春天,必然要对“外在助力”与“内在支撑”下功夫,方可欣赏到枝繁叶茂,鲜花盛开这一发展的盛景。

迎来发展的春天,就要改善基层就业难题,注入强劲动力。很多地区面临的难题是城市就业供不应求,而基层工作甚至是无人问津。对于这一问题,就要打好刚性与柔性的“组合拳”。于“刚性”而言,就是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例如在今年二十届二中全会提出精简中央编制,这侧面反映出将更多的就业编制下沉基层,进而加快乡村振兴的进程。不仅如此,在刚性的政策上也体现出温度,以及乡村对与年轻人的需要。在相关政策中取消硬性规定,例如,对于报考人员的地区、性别的要求不做强制性要求。除此之外,已就业的乡村工作者要时常关心、给予经济补贴等,从而解决工作与生活的困难,使其工作都舒心、安心,进而全身心投入到迎接春天的播种工作中。

迎来发展的春天,就要加强对于“引得进”、“留得住”人才的培养,加快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乡村振兴,也就是人才振兴。眼下,无论是娱乐项目还是文化设施,城市中应有尽有,那些主动愿意奉献自身青春的年轻人少之又少,与乡村的小桥流水相比,无疑他们更喜欢城市的灯火辉煌。众所周知,没有一缕春天是无故到来的,还是需要懂的、会的、能的人去播种、去浇灌。为了避免会加大城市发展的差距,就要培养乡村振兴的人才,相关部门多走进校园,宣传相关政策,讲述我国踏上乡村振兴道路的意义。还要加强关于农牧的职业教育,使后备干部队伍实现能学、能用,从而在乡村振兴队伍中发挥价值。人才在乡村振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外地人才,还是本地人才,都要给予发展的平台,使乡村振兴的人才力量不断充实,壮大,源源不断,成为乡村振兴的外在强大“助推器”。

迎来发展的春天,要加强文化建设,厚植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连绵不断的乡村振兴建设动力来自于精神。归根到底,精神来自于文化。文化本是一种无形的存在,但又像是润物无声的春雨,潜移默化地推动着乡村的发展。优秀的乡村文化百花齐放,他们的存在让每一个人民受到熏陶,使其增加历史文化认同,强化情感归属。例如黎平革命老区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赓续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次政治局会议“黎平会议”的红色资源,走出了独有的乡村振兴的路子。深化文化建设,是激发乡村振兴的内在活力的必经之路。

夙夜勤勉踏实干,今朝春色倍还人。迎接发展的春天已吹响号角,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行动至关重要。无论是“外在推动”还是“内在支撑”,我们都要清醒认识,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是要不来,也等不来。需要我们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绝美画卷,迎来中国发展的春天。

杭锦后旗头道桥镇 李雅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1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933.html

(15)
上一篇 2023-03-13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