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磨“三严”之剑,倒逼年轻干部“两袖清风”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如今,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地在“更新换代”,为推动工作的开展、满足人民的需求、创新服务的方式注入了新鲜血液。年轻干部以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儿、“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儿,使得我国以现代化推动民族复兴的发展方兴未艾。然而,近年来,不少新闻爆出很多90后干部在工作中不作为、搞样子、拈轻怕重,甚至贪污腐败,已然忘记从政的初心,以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立下的誓言。故此,唯有用好“三严”这一利器,才能营造清廉、清朗的政治环境,倒逼年轻干部以一心为公、廉洁奉公的服务态度,以及敢担当、敢负责、敢挑战的服务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严格监管,落实“有贪必究,有腐必肃,有污必罚”之法。年轻干部从走上工作岗位,到熟练地解决工作难题,这一过程中难免会有金钱、权力的诱惑。勤磨对年轻干部监管之剑,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利益诱惑之下保持旗帜鲜明,也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政奉公的“第一道扣子”,穿好能担大任的“第一双鞋”。加强严格监管,就要健全制度建设,通过对于经典犯罪案例的分析、对比,制定、修订具有长期性和实践性的规章制度,才能更好地应对腐败贪污的“新花招”,最大程度上避免制度的漏洞以及工作程序的不公开。刚性制度是严格监管的基础,实行的条件就是各级纪委监委要以全覆盖、全过程的落实,使条令生效、发势,使政策发威、见效,倒逼年轻干部一心为公、公而忘私。

严谨自省,坚守“固本清源,反腐倡廉”之信。对于广大的年轻干部而言,常燃“自我反省、自我批评”信念之火,对提高解决难题的创新能力有所益,做到对自身弥补短板、明确方向,以心无杂念、心如止水的状态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使其站在百姓的角度看待问题。因此,年轻干部在从政的路上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要时常掸一掸思想之尘、时常念一念百姓之忧、时常想一想干部之本。切忌出现“小贪不算贪,小吃小喝不算占”的微腐败苗头。除此之外,年轻干部要认识到自省的内涵本质,切勿陷入“反刍”的思维循环,要根据错误决策反思不足,面对典型案例比照自身,使自己不断革新。

严守门风,涵养“花以芳香而美,官以清廉而贵”之德。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存在,却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了思想、改变了行为。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改”。周恩来立下的“十条家规”,焦裕禄告诫孩子“不听白戏”………无数革命前辈树立的清廉之家风,使得后辈戒杂念、去私心、怀廉心、守公心。广大的年轻干部要以家风为廉洁文化载体,并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告诫配偶、子女等廉洁守纪,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家庭活动之一,保证在“工作中两袖清风,家庭中明公正气”,当好廉洁家风的“守门员”、“把关人”。其次,还要坚守自我,将权力关在笼子里,支持亲属顶住歪风、破除邪气、守护正气,共同构建并筑牢反腐倡廉的“警戒线”,形成家风促改政风、社风的效应。

年轻干部思想新、本领强、热情高,具有广大的发展空间。他们不仅仅代表着自己,也代表着国家、代表着党,只有自身“清风两袖朝天去”,才能“免得癌阎话短长”,从而保证在工作中的言行举止,是处处为人民着想、事事为人民解决,以实际行动诠释自身身份的内涵。

(杭锦后旗头道桥镇 李雅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1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013.html

(0)
上一篇 2023-03-25
下一篇 2023-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