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躺不住” 方能“立得起”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 李晓红

近日,《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躺平式干部”》一文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时间不可谓不紧迫,形势不可谓不复杂,任务不可谓不艰巨,年轻干部惟有增强“躺不住”的自觉,坚决摒弃“躺平”心态,方能“立得起”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生力军的“人设”,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以“躺不住”的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躺平”无疑是一种消极的精神状态,有少数干部面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在责任面前缺少志气和斗志,在困难面前逃避躲闪,其根本在于理想信念缺失。殊不知,此番“躺平”永远不会“躺赢”。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接受能力强,正处在干事创业的关键阶段,要深入学习“四史”,学习先辈先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改革先锋艰苦创业、忘我劳动的强大担当精神,学习当代优秀党员干部一心为民、守正创新的改革攻坚精神。汲取精神营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深刻树立起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思想深处抵制“躺平”,做起而行之的新时代奋斗者。

以“躺不住”的紧迫感,提高实干本领。面对知识更新不断加速、群众需求日益多元的发展形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要提高实干本领,加强能力提升,拥有更广博的知识储备、更丰富的经验积累、更巧妙的工作方法,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年轻干部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不断积蓄“跑得快”的能量。善于用学习填充理想的底色,坚持向书本学,既广泛学习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政策内容,涉猎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又精通本岗位履职所需的业务知识、政策理论,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能力;坚持向实践学,总结反思、学以致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向群众学,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学习中苦练内功,练就“十八般武艺”,切实做到手握“金刚钻”,能揽“瓷器活”,本领过硬,才能底气充盈。

以“躺不住”的责任感,勇挑发展重担。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正是因为共产党人胸怀为国为民的责任担当,躺不惯、不认命、不服输,才能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研制出“两弹一星”,才有塞罕坝林场荒漠沙地种出“生命绿洲”、林县人民半山绝壁凿出“人工天河”等令人惊叹的奇迹。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赓续红色基因,扛起民的责任担当,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敢当主力、勇争先锋,善于挑最重的担子、接最烫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把“攻坚”当作“磨刀”,把“克难”当作“练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朝着理想和目标奋力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1
下一篇 2021-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