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伟大斗争中学会斗争

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 符爱波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正团结带领人民如火如荼进行伟大斗争。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须唤醒斗争意识、坚定斗争信心、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在伟大斗争中学会斗争。

唤醒斗争意识,做好斗争准备。思想准备是一切准备的基础,斗争意识是斗争精神的先决条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善除患者,理于未生;善胜敌者,胜于无形”,正视矛盾,预判风险是取得斗争胜利的关键。因此,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锐意进取的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斗争意识,学会用战略思维观察当今时代,洞悉正在推进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和挑战,深刻认识斗争形势的现实性、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努力赢得斗争的主动权,充分做好斗争准备。

坚定斗争信心,塑造斗争胆识。现实中,很多年轻干部由于在和平环境中长大,缺少“烽火硝烟”的磨砺、“生死存亡”的考验,缺乏斗争中的胆识,导致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面对错误思潮的围攻不敢发声,特别是推动改革发展进程中,碰到一些疑难杂症和矛盾问题绕着走、躲着行,遇到挑战风险更是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不敢亮剑、不愿出手等等。狭路相逢勇者胜,斗争贵在勇敢和胆识。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信心,培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进取精神,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塑造敢于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的风骨、气节和胆魄。

增强斗争本领,确保斗争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站稳人民立场,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以敢为人先、敢破敢立的勇气,挑重担,啃硬骨头,涉险滩;要自觉以科学理论为指引,坚定把握斗争方向和斗争原则,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斗争勇气和斗争意志,提高驾驭局面和防范风险的本领;要主动投身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建设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淬炼高超的斗争本领;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着力增强底线思维,认真查摆风险防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总结斗争产生的原因、应对的举措、带来的启示、形成的变化,练就确保斗争胜利的真本领、真功夫,推动中国这艘巨轮在风浪中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