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风文明有三“不

乡风淳,乡村兴。“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之一。我们在看到城乡经济发展差距的同时,也要关注到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只有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化,才能实现“强基”和“铸魂”两不误。

推进乡风文明,移风易俗不含糊。中国的农村是乡土性的,乡土文化是农村的浓郁底色,也值得我们挖掘和传承。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些传统却变了味,甚至愈演愈烈,让人直呼“娶不了”“死不起”。遏制这种“变了味”的风俗,需要在乡村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也是推行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一是依托乡村振兴月例会平台,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根据实际情况对红白事的标准、规模、礼金制定详细规定,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遏制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二是强化“一约四会”机制作用。抓管理约束的同时,也要抓好服务引导,将党的号召变成村规民约,突出党员干部、政法“五老”等人员的带头作用,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摆事实、讲道理,强化思想教育和说服引导,层层动员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到移风易俗中来。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拒绝封建迷信;挖掘典型,评选“文明村”“文明家庭”等,建立善行义举榜等乡风文明宣传专栏,传递文明新风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是党员我值班”“文化三下乡”等活动,鼓励村民农闲时在乡村大舞台跳广场舞,进行文艺汇演,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推进乡风文明,齐抓共推不旁观。乡风文明建设不仅需要镇村发力,更需要社会各界参与,汇聚创建合力,齐抓共推乡风文明建设。一是联合社工、医院等社会组织、社区群众、社区志愿者组建志愿队伍,链接爱心企业等社会资源,加强农村书屋、儿童之家等公共文化阵地,充分挖掘镇内文明元素,开展家庭家风家教讲座、爱心义诊、抗疫救助等志愿服务,营造全民习礼的社会氛围。二是加强示范,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清洁户、好婆媳、好邻居等各类典型评选活动,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来聚合力,增强村民自信,发扬邻里互助。二是在文明乡风创建中加入“银发”力量,面对村内留守老人较多的现状,鼓励村内老人抱团取暖,守望相助,吸纳德高望重的老退役军人、党员参与村级议事,维护村内团结稳定。

推进乡风文明,产业发展不懈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缺一不可,乡风文明建设离不开村级产业发展。一是要大力发展红色文旅产业。挖掘宣传本土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探索红军长征等精品旅游路线,通过发展红色旅游等手段,富村民口袋更富脑袋。二是要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产业。依托本地资源、区位优势,发展种鸽繁育、流水养鱼、绿色蔬果、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鼓励村民在屋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创造更好的经济条件来提升村民生活水平,提升群众生产生活信心,减少村民间矛盾,持续优化社会风气,以乡风文明建设为突破口,吸引城市要素资源向乡村转移,实现文明乡风和产业振兴的共同推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左佳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014.html

(2)
上一篇 2023-03-25
下一篇 2023-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