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视角下家乡的变与不变

岁末年关至,游子归乡时。每次春节回家,都会感受到家乡变化,今年春节,又逢新婚,我带上老婆孩子一起走亲访友,一路上,我不停地与老婆讲述家乡以前的模样和现在的模样,畅谈家乡的变与不变。

不变的是乡音,变的是党群更加亲

正月初一,同往年一样,先给外婆拜年,到外婆家,我一眼就看到了门口春联边上贴着一张“文成街道干部联村联户‘心连心’联系卡”。“这种联系卡,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贴了,我现在有困难就找联户党员干部,联户干部隔三差五就要来家里看我,对我们可关心了”,聊天时外婆高兴地说,“去年,村里还帮你大舅在园区找了一份工作,收入不错,日子还要红火嘞”。听在山边社区上班的表哥介绍,近年来,社区推行实施“党建+安商服务”,通过党员日常走访,收集群众、企业需求,社区通过收集到的情况,整合住房、用工等信息,帮助企业员工到居民租房、居民到企业上班,同时,还协调辖区学校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问题,目前已经推送了107名居民到企业就业,帮助居民出租房屋220间,为18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妥善解决了“读书难”的问题,真正让居民和企业得到实惠。

不变的是出行,变的是群众更舒心

出了村口,有一条去往县城的必经之道,道路狭长且车流量大,往年春节期间都会堵成一条“长龙”。正月初二,听到要去县城给舅公拜年我心里就开始犯嘀咕“今年不知道又要堵多久才能过哦”。出了村口后,发现车辆和往年一样多,但是以往的拥堵现象却没有看到,大家虽然开的不快,但是很顺畅、很有序,沿途的4个路口,我看到每个路口都有2名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徽的党员干部在指挥交通,在两侧路边每间隔100米左右都有1名“红马甲”在劝导群众文明行车,没过几分钟,车子就通过了这条狭长小道,原先的“堵心路”变成了“舒心路”。小叔在杭州工作,听舅公说,他一大早就去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了。“平时在杭州工作时,社区党支部就时常联系我,给我寄送了‘红色学习大礼包’,前几天还邀请我们这些在外党员进行了交流座谈,感受到了家乡党组织对我们的关心,更要为家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小叔在同我聊天时说道。

不变的是节日,变的是乡风更文明

我的四个舅舅都住在山边社区桥墩小组,所以我春节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桥墩度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家在一起打牌的现象少了,饭后大多是“组团”散步聊天,“现在,政府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大家的思想发生巨大转变,村里的党员干部家中嫁女儿带头践行低彩礼,婚事从简,全村大摆筵席的少了,铺张浪费的也少了,大家都说要当新时代的文明人”,大舅舅说道,“你表哥他们现在过年也不打牌了,都去参加‘村台’了,挺好的,年轻人就要多参加一些这样的活动,我没事也会去看比赛嘞”。春节期间,玉山县举办了为期8天的乡村台球争霸赛,吸引全县40个村的近千名台球爱好者参加,为全县人民带来了一场独具台球文化特色的全民级赛事盛宴,奏响了乡村体育的活力乐章,有力推动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体育文化与乡村文化、乡风文明共同发展。

(江西玉山 林仕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赶月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720.html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