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  当好“贴心人”  ——盟旗两级“五好”党员中心户额尔敦达来

额尔敦达来同志是东乌珠穆沁旗第一家党员中心户,也是锡林郭勒盟“百佳党员中心户”之一,现任东乌珠穆沁旗嘎达布其镇尚都嘎查综治乌日特牧民调解员。他辖区内联系服务24户98人,其中包括党员4名,联系辐射面积达22.5万亩。近年来,额尔敦达来同志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盟党员中心户示范户”“优秀边民二等奖(盟级)”“盟级‘五好’党员中心户”等诸多荣誉。

勇于担当使命,强化示范带动一是充分发挥“上联支部下联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借助党员中心户“基层讲堂”,每月召集辖区党员群众集体学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国防教育、边境稳定、民族团结等方面内容,不定期邀请旗委党校教师和司法、农牧、生态等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每季度邀请镇、嘎查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第一时间把党的政策措施讲给嘎查牧民群众,让党的好政策、时代的好声音传递到边疆草原的每个角落。二是积极充当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理念做法,对自家基础设施进行了改善,新建了住房180平方米、标准化棚圈200平方米、储草棚70平方米、机井2眼,打造了标准化现代家庭牧场,家庭年均纯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率先成为致富典型;同时帮助党员群众筛选致富项目、找准致富路子、传递致富信息,主动给群众谋思路、抓财路、找门路,通过“党员中心户”示范带动,增强了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2014年,他在嘎查“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尚都嘎查扶贫互助协会”,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通过项目上“拉”、技术上“带”、精神上“促”,实现辖区2个贫困户稳定脱贫。

规范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效能额尔敦达来同志时刻把“一带双联三到四中心六员”作用发挥贯穿于工作始终,在嘎查党组织的领导下,实行“五个一”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完善了各项制度,加大活动阵地和设备设施的维护修缮力度,为发挥党员中心户应有作用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保障。额尔敦达来同志经常性地开展党员群众各类学习教育培训和文体活动,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达200余次,组织文艺演出、传统比赛等各类群众性活动40余次,极大的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边疆牧区稳定。他也时常采用微信和入户走访等方式,与联系的牧民群众沟通交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收集民情民意,关注了解牧民生产生活困难,帮助牧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组织各类生产互助活动达40余次,完成党员承诺事项40余件,用实际行动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为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他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联系群众桥梁作用,及时公布传达镇、嘎查两级“三务公开”内容,让牧民全面了解情况,使镇党委、政府和嘎查”两委”各项工作更加阳光透明。

充分履职尽责、倾情服务于民额尔敦达来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坎上,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党员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近距离、面对面地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11年旱灾期间,他组织牧户以每捆低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合伙购买了70万公斤储备草料,并在部队帮助下,将捆草运送到旱情特别严重的牧户。2015年,他按照“党员中心户+协会”工作模式,带领辖区7个牧户创办“尚都嘎查畜牧业合作社”,用实实在在的致富示范行动,为牧民树立起了榜样。目前,尚都嘎查合作社成员已达到20多户,年均收入达到10万元。2018年,额尔敦达来还依托党员中心户活动阵地,认领了综治乌日特,成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的首批实践者之一,他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化解率达90%以上。新冠肺炎阻击战中,额尔敦达来主动在嘎查检查点值班值守,登记往来人员,帮助辖区牧户统一购买生产生活用品,保证了疫情期间嘎查牧户的正常生产生活。2021年年初,嘎查主要道路被大雪封堵,额尔敦达来及时联系镇、嘎查两级领导,动用铲车清理了近35公里的积雪路段,解决了牧民群众燃眉之急。

强化能力培养,促进素质提高额尔敦达来同志不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积极高效地完成着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尽其所能的帮助牧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平时,他非常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经过多年的努力,从刚开始只会比手画脚到现在已经能够做到理解交流。2014年嘎达布其口岸通铁路时,涉及到尚都嘎查10户牧户的草场征用问题,因参加协调工作的干部无法与牧户直接沟通,额尔敦达来就主动当起翻译官,架起民族之间的友谊桥,与嘎查“两委”成员和工作组干部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挨家挨户做工作,顺利完成了铁路协调事宜。为了能够更好的胜任本职工作、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自担任党员中心户以来,额尔敦达来参与上级举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建理论、畜牧养殖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学习培训30余次,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20余次,全面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

(1)
上一篇 2022-08-18
下一篇 2022-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