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叶镇以点试行,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落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云阳县全面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实施方案》要求,后叶镇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前提下,结合本镇实际,坚持以突出问题为导向、以通俗方言定标准、以简易细则抓落地、以试点运行促推广,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积极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的全民共建共享乡风文明新风尚。

  • 以突出问题为导向,找准突破口

大量实地走访调研,深度把脉后叶镇在乡村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综合研判分析,主要存在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部分群众等、靠、要的好逸恶劳思想严重,攀比心里导致无事酒成风,公序良俗思想败坏等四大方面症结。

  • 以通俗方言定标准,营造浓氛围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用通俗易懂的地方语言,便于记忆的评定标准开展宣传引导,以开展院坝会、集中走访、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农户自觉遵守,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以“两个不”解决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即看起来不乱、闻起来不臭;以“两不做”解决“等、靠、要”的好逸恶劳思想问题,即不拿着补贴进茶馆、不有钱不挣要政策;以“两不攀比”解决无事酒的问题,即无事酒不做、超额礼不收;以“三有”“三无”解决社会公序良俗的问题,即亲情确保基本生存“三有”、邻里做到基本秩序“三无”;以“三主动”“一评选”解决发扬社会正能量的问题,即主动参与公共区域或弱势群体环境卫生整治、主动协助村级及以上调解矛盾纠纷、主动参与村级组织的公益活动,推荐评优评先。

  • 以简易细则抓落地,确保好效果

为准确理解评判标准,便于有效的操作执行,制定评判量化细则。“看起来不乱”,要做到牲畜不乱跑、柴火不乱堆、衣服不乱晾;“闻起来不臭”,要做到身上无酸味、空中无怪味;“不拿着补贴进茶馆”,凡是享受国家财政补助的,在农村聚集6人以上注码打牌视为赌博、在农村商店及场镇棸众打牌视为进茶馆;“不有钱不挣要政策”,不能有劳动能力撂荒土地、有机会不参与劳动、有收入强要政策或非法上访;“无事酒不做”,除红白喜事、80岁以上高龄整生寿宴以外的酒宴一律不做;“超额礼不收”,明确随礼标准(亲属不超200元、朋情不超100元)、实行亮牌拒收(凡办宴者,自行在礼薄台醒目亮牌“超200元不收”)、做到主动报告(主动向村报告酒宴餐饮垃圾清理情况时,将收礼情况增加为必报项);“基本生存三有”,父母基本生存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基本秩序三无”,邻里友好无公开吵闹、无家庭官司、无乱评乱说。

  • 以试点运行促推广,开启新格局

五月以来,后叶镇在吉庆村试点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把积分制作为激发群众活力的有效载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引导群众及其家庭割除陋习、转变观念、增强内生动力,积极参与到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中来,形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风文明”新格局,以小积分促进大治理,开展了一场践行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治理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为“创全国文明城市”注入新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上清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050.html

(0)
上一篇 2022-06-15
下一篇 2022-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