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把握“三关”抓好“四议两公开”

山东省荣成市委组织部 于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设计,进一步规范监督主体、内容、权限和程序,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切实保障村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今年以来,山东省荣成市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让村“两委”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把细“建章立制关”,确保照章办事、有规可依。健全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细则,明确决策内容“九纳入、五不准”,将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奖励发放等9项重点内容纳入决策范围,明确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背群众利益等5大事项不准提议,规范决策程序“三必须”,即会议程序必须一项不落、过程内容必须全程纪实、决策结果必须全部公开。配套建立党员和村民代表联户、阳光报告会、民情月报3项机制,结合每月10日主题党日,党支部书记报告重点工作和财务收支情况,接受党员和村民代表质询。截至目前,党员群众提出的1.2万条提议得到有效解决。

把实“培训指导关”,确保执行坚决、落实高效。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每年5月底、12月底前,针对镇街经管人员开展两次业务知识培训考核,一次成绩不合格的补学补考,两次成绩不合格的调离岗位。结合冬训、夏训,组织农村党组织书记、村级报账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全覆盖培训,确保懂业务、明流程。实行市镇帮带指导工作模式,市级经管人员每人分包2~3个镇街,上门指导服务、手把手帮带,每月到镇街指导不少于2次,及时帮助发现解决问题,指导规范工作开展,每季度组织一次观摩现场会,交流经验做法。今年以来,已打造样板村26个,广泛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把严“督查问责关”,确保监督有力、违法必究。围绕人员配备、业务能力、村级开支、资金管理、资产处置、审计监督等6个方面,研究制定考核办法,从基层组织建设中拿出1/3的分值,专门考核“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情况,定期开展专项巡察,每月抽查10%的村并通报,年底按照每个镇街10个村的比例开展满意度调查,综合抽查和满意度调查情况进行考核打分,成绩排在后3名的镇街,约谈主要负责人,情节严重的,移交纪检部门进行处理,从源头上遏制村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现议事决策程序化、财务支出规范化、村级工作监管常态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2
下一篇 2021-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