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数字三色”笔绘就振兴新画卷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成为当下热点。乡村振兴就是要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工程,以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数字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绘就“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以“云上治理”增底色,数字赋能绘就“乡村美”的新画卷。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一号文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强调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要以建设数字乡村为切入点,强化数字化思维,激活数字化动能,为乡村治理注入新活力。农业、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在各地均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占有大量土地、房屋等固定资产。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大幅提升资源利用率,实现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做优传统产业,需要利用数字技术对产业进行全方位改造。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立足场景数字化、管理高效化、服务在线化,搭建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实现党务、村务、财务等信息网上公开;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诉求等事项“一键式服务”,有效地破解农村治理现代化难题,让百姓少跑路,让数据多服务,切实提升乡村现代化治理能力,以“智”治共享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以“汇聚人才”润着色,数字聚能绘就“产业兴”的新画卷。“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同时,要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乡村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因子”,责任重大、使命崇高。要注重将培养课堂转移到实践“主战场”,不断加强乡村人才实践锻炼。同时“一号文件”中提到聚焦农村产业就业,优化布局,注重农村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关键作用,从而激发农民内生发展动力。农民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产业发展必须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要培养新农人,加快农民“新旧思维蝶变”,既要引进专业团队激活“头雁效应”,也要盘活本土人才发挥“本土优势”,让乡村振兴搭上“互联网+”快车,推动数字技术融入农业发展的全产业链中,不断培养更多具有数字素养的现代化职业农民,以当下的数字技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促进智慧农业转型升级,提高乡村产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智”聚共建绘就“产业兴旺”新画卷。

以“电商助力”染新色,数字增能绘就“农民富”的新画卷。农村电商作为乡村振兴有效途径,是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也是农民增收的强力支撑。“一号文件”中指出,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要聚焦乡村特色产业,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等方式有序推进产业发展。开展“村播行动”,打造电商产业带,同时以培养一批专业农民直播带货团队为切点,打造“村特色”。加快电商发展纵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建设线上、线下经济于一体的生态农产品生产销售基地,形成展销+线上运营+直播带货的强力销售模式,带动本村农户并辐射周边村民,助力乡村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以“智”商共创绘就“农民富足”新画卷。

提“数字三色”笔,画“农”点“金”。乡村振兴新蓝图徐徐展开,看见一片“稻花乡里说丰年”,听见“蛙声一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yn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255.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