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庭院虽小,却大有所为。璧山区大兴镇以“党建统领”为抓手,在推进“基层组织攻坚年”过程中,用庭院经济“小切口”,盘活乡村振兴“大文章”,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整合房前屋后的空余土地、空闲资源,按照“小规模、多业态、低成本、亮品牌”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庭院经济,把庭院的“方寸地”变成“增收园”,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创典型案例,打造特色产业“新品牌”。大兴镇因地制宜、联农带农,以点带面打开全镇庭院经济新局面。创新打造农文旅综合体,以特色产业为吸引点,充分整合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宿风情、红色教育等要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将“璧山葡萄”融入到庭院经济,开辟出一条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文旅休闲等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全镇19个村(社区)因户施策,在丰富群众“菜篮子”“钱袋子”的同时,绿化美化环境,打造和美乡村,全力描绘“美了环境、活了资源、富了群众、强了集体”的大兴庭院经济新篇章。

多业态发展,按下庭院经济“加速键”。以农家体验为核心的趣野小院,以自然风光为特色的隐山里,以电商直播为中心的振兴小院,以文旅休闲为重点的花园农场......大兴镇抢抓机遇,引导农户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优势发展庭院经济,积极探索“庭院+服务”、“庭院+产旅融合”、“庭院+电商”等新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葡萄、菲油果、金丝皇菊等产业为优势,探索出一条以特色产业为主导,乡村旅游、手工采摘、特色种养、电商销售、生活服务等多元化、多业态共同发展的庭院经济新模式。

搞自主经营,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大兴镇以“党支部+合作社”为核心,立足实际需求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以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为契机,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民”的经营模式,积极引导农户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以家庭为单元,开辟出农户能自主经营的经济产业,将“庭院景色”变成“庭院经济”,并将发展庭院经济和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农户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农户和村集体增收,赋能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yn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3460.html

(0)
上一篇 2023-07-27
下一篇 2023-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